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公布最新數據,4月份全球二氧化碳濃度再創新高,溫室效應加劇,加速全球暖化、導致海平面上升,使得美國北卡羅萊納州11%的森林和濕地變成「鬼森林」,樹木根部都泡在水中,沿岸變得不適合人居,海邊的度假小屋也落入海中,科學家更預測,北美海岸所有的沼澤和森林在100年內可能都會消失。

科學家預言 北美海岸沼澤森林百年內全部消失

慘白的樹幹從水中竄出,這不是網美拍照祕境,而是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的慘狀。20年前這裡原本是一片蓊鬱的森林,如今樹木根部都泡在水中,整片樹林彷彿遭到詛咒,成了「鬼森林」。

美國生態學會2021年一項調查報告顯示,1985年至2019年間,北卡羅萊納州11%的森林和濕地變成鬼森林,12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海水吞噬。

不只北卡,德州、佛州等地都出現鬼森林生態危機,科學家更預測,北美海岸所有的沼澤和森林100年內都會消失,北卡羅萊納大學副教授埃爾東直言,人們傾向認為氣候變遷是2100年才會發生的事情,或是只會發生在北極熊身上的事。

連鎖效應!缺少植被保護 颶風對內陸破壞加劇

少了樹木和植被的保護,颶風對內陸地區的破壞也會加劇,而海平面上升,沿岸也變得不適合人居,北卡外灘群島上一棟地基被掏空的度假小屋,硬生生落入海中,還有一排在1980年建造的木屋,當時它們離海岸至少有100公尺遠,如今大浪直接打到家門口,這裡的沙灘每年後退4公尺。

一排在1980年建造的木屋,過去距離海岸線至少有100公尺遠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南卡羅萊納州查爾斯頓也有戶人家,用液壓千斤頂把450噸的豪宅墊高,免得房子被水淹,但這只是治標不治本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