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毛雨沒開頭燈收罰單! 駕駛無奈「天色還很亮」

下雨天騎車開車一定都要開車燈嗎?台中一位駕駛日前開車行駛在國道上,當天只有毛毛雨,天色也還非常亮,不過事後他卻接到了一張罰單,原因是遇雨未依規定開亮頭燈,開罰1200元,但他質疑的是明明天很亮、雨很小,裁罰難道沒有雨勢大小,或是天色昏暗的標準嗎?

下雨天得開車頭燈 警:不分國道、平面道路

用路人說,「它的雨就是很小,天就是很亮,這樣的情況下還是要求用路人要開大燈,我就比較無法認同」。國道警察二大隊巡官洪瑞佑則表示,「車輛行駛時遇濃霧、雨、雪、天氣昏暗或視線不清時,應開亮頭燈」,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,不管是國道或是一般平面道路,下雨天沒開頭燈,就是違規。

民眾質疑「雨多大需開頭燈?」 警:依個案認定

可別以為車燈有開就好,若只開小燈、日行燈、霧燈都不行,尤其開霧燈不是下雪或濃霧時,恐怕還會吃上罰單!中市交通大隊執法組巡官邱俊皓表示,「因為霧燈的亮度比較強,視線良好的情況下開啟霧燈,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,不依規定使用燈光可處駕駛人1200元以上、3600元以下罰鍰」。

至於民眾質疑雨勢多大才需開啟頭燈?警方強調,仍將依個案事實來認定。

台中/謝美玲、洪杰民 責任編輯/林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