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穀物出口有解了?黃小玉上週五齊跌。圖/翻攝自Unsplash
烏克蘭穀物出口有解了?黃小玉上週五齊跌。圖/翻攝自Unsplash

全球糧食危機令國際間擔憂,不僅烏俄戰爭影響烏克蘭穀物難以出口,國際運價與通膨也持續牽動糧食行情。

不過芝加哥三大農產品期貨在上週五(3日) 全面回跌,原因在於市場關注,烏克蘭穀物有望恢復出口,像是美國第一大糧商嘉吉傳出已順利將5千噸玉米運出烏克蘭。

戰事衝擊出口 台灣雜糧行業者難叫貨

黃澄澄的小米從麻布袋裡迅速撈起,雜糧行老闆一邊打包一邊透露 ,這款來自烏克蘭的小米已經是最後幾袋庫存,受戰事衝擊出口,台灣業者也難以叫貨,她表示,「烏克蘭小米的產量可能下一季就收不到了,所以它賣得都是庫存的,不像以前說新貨到,而且現在貨運的時間比較長,所以它的產量跟品質也沒有說那麼好。」

戰事衝擊出口,台灣雜糧行業者難叫貨。

就連一旁堆得滿滿來自美國加拿大的小麥黃豆等糧食行情,同樣受國際運價和通膨牽動價格,老闆透露,「目前黃豆進口數量因為塞港,沒有辦法那麼多,所以價格一直沒辦法回跌,我們現在的進貨成本,大概比以前還要多三分之一。」

美糧商5千噸玉米運出 緩解供應吃緊

業者無奈成本升高,不過近期芝加哥期貨交易所(CBOT)玉米期貨收盤下跌0.5%、小麥續跌1.7%、黃豆同樣下跌1.8%,三大農產品期貨全面回跌,原因就在於市場觀望烏克蘭穀物有望恢復出口。外媒指出,歐盟領導方正試圖尋找通過歐盟的替代出口路線,將烏國糧食藉由公路、鐵路、河運等輸出,目前已經有部分烏克蘭穀物通過羅馬尼亞港口出口。

黃豆、小麥、玉米國際行情。圖/非凡新聞 製圖

緩解供應吃緊 澳洲小麥產量有望連3年創高

而不僅歐盟尋求新的路線出口烏克蘭已收成的穀物,根據彭博報導,美國大型糧商嘉吉購買5千噸玉米也已順利從烏克蘭輸出,顯示烏克蘭海上貿易的恢復,確實對糧食市場至關重要,加上澳洲小麥今年有望實現連續3年逼近創紀錄的高產量,將稍微緩解糧食短缺。

不過另一方面,美國小麥正逢氣候異常恐讓糧食供應存在隱憂,市場持續緊盯各大穀物生產國的供給變化。

台北/蔡佳芸、尤彩礽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