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確診者遺體不用24H火化爭議 柯文哲:不是只有台北、全台都這樣

確診死亡是否要24小時內火化,爭議持續延燒,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表示,自己也以為是24小時內要火化,直到前天才知道不需要,但有網友翻出去年6月台北市疫情記者會的影片打臉,當時媒體就曾提問柯文哲,中央不強制24小時之內火化確診遺體,殯葬業者是否能優先施打疫苗。對此,民進黨議員張茂楠今(6)天質詢時再問柯,柯文哲回應,不是只有台北市24小時內火化,全台都這樣認為。

針對確診遺體24小時內火化的爭議,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在質詢時說明,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確實沒有規定24小時內火化,而是通報,根據衛福部的COVID-19指引,確診遺體裝入屍袋後不可再打開,並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盡速火化,或報請中央主管機關核准深埋,減少風險的話,建議於醫院或接體車上入殮封棺後送火化,也就是說封棺只能送火化場,沒有地方可以暫存,執行面上整個過程不會超過24小時。

北市議員張茂楠追問,兩者一線之隔,是事先不知道要24小時要強制火化?還是通報?黃珊珊回應,依照中央規定不可能超過24小時,並強調指揮官陳時中也說,這個規範很容易讓人誤會。張茂楠回擊,「自己不念書,要去看法條」,有誤會的話也應該和中央釐清,不是甩鍋中央。

對此,柯文哲表示,「全台不是只有台北市24小時內火化,全台都是。」張茂楠回應,沒有錯,但柯文哲說兩天前才知道,是不對的,條文寫得很清楚,柯文哲回答,「全台都不能體察陳時中的用意,這就奇怪」,強調全台都是這樣。

張茂楠反問,「你這樣講,別人犯錯,我就可以犯錯嗎?全台灣都犯錯,所以柯文哲也是應該嗎?不能這樣說。」

責任編輯/陳盈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