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疫情波及不少幼童,現在還出現國內首例嚴重後遺症的個案,有一名10歲男童4月底輕症確診、2天後痊癒,但沒想到一個多月後卻出現「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」(MIS-C)。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今(6)天在記者會上分享相關症狀,提醒家長最好盡快讓孩子接種新冠疫苗,「因為只要打一劑新冠疫苗,就可下降97%風險。」

兒童染Omicron發燒症狀佔57% 哮吼不能作為確診依據

黃瑽寧首先指出,根據國外研究,兒童感染Omicron症狀的比例發燒佔57%、無症狀32%、其他症狀11%,而發燒平均約燒到39度,持續天數則是1.7天上下,黃瑽寧也強調,「100個小孩確診中大概只有1.5-2個會有哮吼症狀,因此比例並不高,所以不能以此為確診依據。」

醫師:國內MIS-C最糟狀況的發生率是萬分之一

至於國內爆兒童首例MIS-C,黃瑽寧說明,「MIS-C是感染後免疫反應,主要是新冠病毒清除了,但身體免疫反應還沒穩定,最常發生在感染後的2~6週,確切發生率還不清楚,因此不清楚有多少比例會發生。」

黃瑽寧指出,因為亞洲人的發生率比黑人、白人和拉丁裔少一半,所以不能引用外國數字,第二是根據統計,感染Omicron誘發MIS-C的比例比之前的Delta低,黃瑽寧透露,「因此用最保守的方式來說,現在僅能初估,國內最糟狀況的發生率是萬分之一」。

圖/指揮中心提供

6-12歲最多! 打疫苗就能降低97%風險

黃瑽寧強調,發生族群0-19歲都有可能,但以6-12歲年齡段最多,他也指出,「根據國外研究發現,打一劑新冠疫苗就可以下降97%風險,所以以目前台灣兒童接種百分比,家長不用過度擔憂。」

黃瑽寧也提醒,「孩子染疫康復後,接下來六週內都是觀察期,如果出現突然發高燒三天、醫院抽血發炎指數上升、皮疹、結膜紅、嘴唇紅、舌頭紅、低血壓、心肌功能受損、心臟酵素增加、凝血功能異常和腸胃道症狀等,就有可能是MIS-C。」

圖/指揮中心提供

腸胃道症狀最常見! MIS-C致死率約1%~2%

黃瑽寧指出,「其中腸胃道症狀最常見,包括腹痛、拉肚子等,就醫要跟醫師說清楚,醫師都會知道這樣的問題,一定會立即處理。」他也強調,症狀也因人而異,發生問題的系統不同,一般來說MIS-C致死率約1%~2%,醫療早期介入可以降低死亡率,他也提醒,家長千萬不要在家裡窮擔心,還是建議要讓孩子接種疫苗。

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