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亭威脅美國若供烏克蘭「遠程飛彈」,俄方將攻擊「全新目標」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普亭威脅美國若供烏克蘭「遠程飛彈」,俄方將攻擊「全新目標」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俄國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週日(5日)在電視採訪中警告美國,如果西方為軍援烏克蘭的海馬斯飛彈系統,提供「遠程飛彈」,將迫使俄國攻擊「新目標」。

烏俄戰爭至今,美國與其歐洲盟友向基輔提供了無人機、防空刺針飛彈,標槍飛彈等,日前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政府更首度表示,將提供烏國俗稱「海馬斯」(HIMARS)的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,並搭載「導向式多管火箭系統」(Guided Multiple Launch Rocket System ,GMLRS),據悉其射程超過64公里,烏國也承諾不會將其用於俄國境內的目標。

美方承諾將提供烏國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。示意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

普亭警告,如果美國提供了海馬斯系統的「遠程飛彈」,俄方將會做出因應,「我們將攻擊那些我們未曾擊中的目標」;據悉遠程飛彈的最遠射程達300公里。雖然普亭沒有說俄國將攻擊哪些「新目標」,但批評西方提供武器是在「大驚小怪」,旨在拖延衝突。

普京表示,洛克希德馬丁公司(LMT.N)的海馬斯系統射程取決於所供應的彈藥,日前美國宣布提供的彈藥,與烏國現有的蘇制導彈系統大致相同,「這不是什麼新鮮事,本質上並沒有改變任何事情,這些武器也只是取代了俄國摧毀的那些。」

軍事專家分析,俄國希望能在任何可能扭轉局勢的美方武器到來之前,佔領烏東部頓巴斯地區(Donbass)。自 2014年以來,俄國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一直在與烏國政府作戰,而美國國防部上週表示,美方提供的新武器至少得要3週時間才能投入戰場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