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持續燒,專家和醫師都呼籲要戴好口罩,手部也要確實消毒!醫師黃軒表示,許多人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揉眼睛,眼睛才是新冠病毒最喜歡的器官,而且每10位確診者就有1位是眼睛有症狀,提醒民眾戴口罩、勤洗手,也可以考慮戴護目鏡,不要亂揉眼睛。

研究指「人類愛摸眼鼻嘴」 不自覺揉眼可能染疫

上班盯著電腦打字,眼睛好痠,下意識揉揉眼睛,但小心就是這個動作,可能讓病毒跑進眼睛!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,「眼睛才是新冠病毒最喜歡的天菜器官」,因為COVID-19病毒最需要人體細胞的ACE2接受器,大力揉眼睛的時候,不知不覺眼睛的黏膜裡面就會沾滿病毒。

黃軒更在臉書上PO文說,有澳洲研究分析發現,人類會無法控制自己摸臉,每小時會頻繁摸眼睛、鼻子和嘴巴,甚至還有人會同時摸這三個地方,每小時不少於23次。另外也有國際研究分析了8219例確診病例,平均11.03%的人會眼睛不舒服,換句話說,每10位確診者就有1位眼睛有症狀。

出入高險區可戴護目鏡 醫提醒「不亂揉眼睛」

而眼睛常見的症狀,包括乾眼、異物感、紅眼、易流眼淚、眼睛癢痛、眼屎多等,因此醫師也提醒,出入高險區域,民眾除了戴好口罩、勤洗手外,也可以考慮戴護目鏡,最重要的是,千萬不要亂揉眼睛!

眼睛常見症狀。圖/台視新聞

台中/葉嘉雯、王英章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