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苗接種有望縮短間隔 莊人祥:最晚6月底前公布

許多家長趁著端午連假帶孩子到接種站打疫苗,除了7大兒童疫苗接種站都將在週日結束任務,另外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擔心孩子可能會有重症風險,因為今(4)日又新增1例兒童死亡,2例疑似腦炎個案,因此有專家建議,把兒童疫苗兩劑間隔時間從12週縮短到4週,藉此提高保護力。對此指揮中心表示,目前比較多專家認為,要間隔8週,不過還會再開會討論,6月底前會有結果。

兒童疫苗接種站達階段任務 七站點明同步落幕

端午連假第二天,不少家長帶小孩到自由廣場兒童疫苗接種站施打疫苗,因為連假結束,全台六都所設快打站階段性任務也完成,以後要打疫苗回歸醫療院所,而對家長來說,更擔心孩子染疫後可能會有重症風險。

家長表示,「因為我兒子他本身就是有過敏、也有氣喘,才想說就是打一下,保護一下自己比較好」、「其實父母還是會擔心,主要還是因為怕重症」。

兒童個案增1死2重症 累計重症34例腦炎占17例

疫情燒向孩童,今日新增1死、2重症,一名有先天心臟疾病的1歲男童,上個月28日確診、31日就不幸病逝,確診到死亡只有短短4天;另2名重症個案年紀都只有5歲到6歲,確診後現在也疑似併發腦炎,統計至今,孩童重症累計34例,其中17例是腦炎。

兒童個案增1死2重症。圖/台視新聞

專家籲開放國門前 縮短兒苗2劑接種間隔到4週

林口長庚感染科醫師邱政洵建議縮短兒童疫苗兩劑間隔,因為根據美國數據,5到11歲兒童兩劑BNT間隔4週,3個月後預防住院保護力還有5成,因此他認為,開放國門前應把兒童接種疫苗間隔從12週縮短到4週,有免疫力缺失的兒童也要再接種第三劑。

林口長庚感染科醫師邱政洵。圖/台視新聞

林口長庚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也指出,「尤其在10歲以下的小孩子,中重症的比例有到萬分之5,致死率有到10萬分之5,這族群在第二劑的施打間隔上,可以縮短到4個禮拜。」對此,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,「ACIP的專家是建議要縮短到8週,那可能在6月底之前,會針對這個議題再來做討論。」 

由於第二劑發生心肌炎比例較高,兒童疫苗兩劑間隔是否縮短,又該縮短到幾週?還有待專家討論。

台北/徐郁潔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