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月到9月夏季電價上路,但正值疫情大爆發期間,在野黨呼籲比照去年三級警戒期間,夏季電價暫緩實施,避免人民痛苦指數越來越高,尤其是4月痛苦指數破7,創下今年新高。

對此有學者不認同,認為電價該漲就漲,緩漲讓國營事業虧損更大,最後還是要由納稅人埋單,而且電費低,民眾冷氣開更兇,用電量更大,與節電政策相互矛盾。

痛苦!疫情萬物齊漲 在野黨提暫緩夏季電價

過了端午,烈日炎炎、高溫難耐,國內迎來夏季用電高峰,再加上疫情關係,不少人關在家不出門,因此6月起夏季電價上路,民眾要繳的電費更多了。

就怕夏季電價推升通膨壓力,導致物價居高不下,在野黨團呼籲政府應比照去年三級警戒期間,暫緩實施夏季電價,國民黨立委謝衣鳳指出,國內每戶平均電費將漲價459元,4月的人民痛苦指數到了更是到達今年度新高。

國營巨幅虧損全民買單 學者:對物價更不利

不過,學者對此抱持不同意見,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梁啟源分析,「燃料成本大幅上漲,台電的漲價壓力很大,油電價格中油跟台電沒辦法吸收,反而會造成將來會大漲的預期心理,對物價反而更不利,價格偏低節能減碳哪做得到」,認為凍漲跟節電政策,背道而馳,而且台電中油國營事業,巨幅虧損,最後還是得由全民埋單,形成惡性循環。

近期一度傳出6月底電價審議會將討論新版電價,擬漲破3%,雖遭到經濟部駁斥,但學者認為,前幾次的凍漲已經讓虧損的洞越來越大,很難填平,梁啟源表示,「電價一年只能夠調兩次,一次只能夠調3%,那頂多是6%,要反映的電價應該20%以上。 」

夏季電價漲不漲 綠委:不宜冒然取消可減漲幅

台電日前也表示,夏月電價制度並非電價調漲,也只針對每月用電超過120度以上用戶,預估至少368萬戶電費沒影響,執政黨民代也提出解方,紓困振興不一定,得從電價減免下手,各行各業、家庭若有需要,補貼不會少。

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,「不宜冒然取消,但可以考慮減少漲幅,減少物價漲幅過高」。夏季電價漲不漲,各有難處,但對市井小民來說,每個月的開銷一點也沒少。 

台北/呂欣玫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