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經新聞報導 日本將首度派防衛省現職官員駐台

日本政府最快今年夏天派遣防衛省現役自衛官常駐台灣。合成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+產經新聞

根據日本產經新聞獨家報導,由於台海局勢日趨緊張,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行動日益頻繁,日本政府打算最快在今年夏天派遣防衛省現役自衛官常駐台灣。

報導指出,日本目前派一名退休防衛省自衛官駐台,但很多相關人士認為,為了加強蒐集情資的能力,應派遣防衛省現役官員駐台。而日本政府打算派駐台灣的防衛省現役官員並非武官,而是文職官員,與目前駐台的退休自衛官加起來共2人。

報導指出,日本1972年與中國建交後,與台灣沒有邦交,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負責事實上的大使館業務。駐地各部委工作人員以「民間人士」的形式派往協會,並派往台北當地辦事處,現役人員從外務省、經濟產業省、警察廳、日本海上保安廳等借調。

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事務所內部有一名相當於駐外外交使團武官的「安全部長」,至今防衛省都派遣相當於少將階級的退休自衛官駐台。1996年台海危機之際,日本因為蒐集軍事情報工作做得不夠充分,所以在2003年設立「安全部長」,但日本政府顧慮中國會反彈,一直未派遣現役自衛官擔任此職。

報導指出,總統蔡英文執政後,中國加強在台灣周邊的海域、空域的軍事行動,幾乎每天派軍機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(ADIZ),加強挑釁行動,而日美等7個先進國家(G7)都認同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。 .

鑑於這種狀況,日本政府與執政黨內部有人認為,為了加強蒐集資訊,與台灣政府交流訊息,派駐台灣的安全官員應升格為現役自衛官。知情人士透露,日本政府考慮到對日中關係的影響,這次打算派遣的雖是現役防衛省官員,但僅止於派遣防衛省的文官。

責任編輯/陳耿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