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無敵星星都是幻想」 醫:取決自身免疫力

本土COVID-19疫情持續延燒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先前曾說,在距離發病日3個月內若再次接觸確診個案,不需要被匡列為接觸者,因為他們「宛如吃到無敵星星」,擁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。不過有醫師發文表示,無敵星星都是幻想,一旦有新的變異株出現,原先的無敵星星就可能失效,會不會二度感染的關鍵則在自身免疫力。營養師也點出,提升免疫力,除了要有均衡飲食當基底,每日蛋白質攝取量也要夠。

康復後遇「厲害」變種毒 醫:無敵星星落空

國內染疫人數暴增,外界將康復後的確診者形容「獲得無敵星星」,因為康復者在3個月內獲得一定免疫力,但有醫師不認同,認為病毒變種扮演免疫逃脫的角色,「為什麼有很多人沒有二次感染?最終還是決定在自身的免疫力,外界所說的無敵星星全部都是幻想。」

醫師江守山指出,「新的變種病毒會讓你舊有產生的自然抗體,對於新的病毒根本是無效或者免疫逃脫機會很高,所以最終來講,如果你既沒有免疫力,即使染疫也不見得會有無敵小星星。」

提升免疫力這樣吃!關鍵增加蛋白質攝取

病毒不斷變異,染疫者如再接觸不同病毒株,無敵星星可能就失效,源頭還是要提升自身免疫力,除了睡眠充足和運動,也能透過飲食提升免疫力,像是鮪魚或糙米都有硒的成分,能幫助身體維持免疫功能。

另外,富含維生素B6的馬鈴薯或牛肉,對維持免疫功能也有效;而鮭魚或魚油則能減緩身體的發炎反應;蛋白質的攝取量更是關鍵,以體重60公斤重的成人來說,一天最少需要72公克的蛋白質。

營養師夏子雯表示,「除了均衡飲食作為基底外,要特別著重一些蛋白質的食物,一定要攝取足夠,那蛋白質的食物,像是一些豆製品、魚、肉或者是雞蛋,都是很好的一個來源。」

想避免染疫或重複確診,除了提升自身免疫力,勤洗手、戴口罩等防疫作為還是不能少,才能杜絕新冠病毒的威脅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