倡議無法律約束力 林伯豐:洽簽FTA等才有保障

台美將啟動「21世紀貿易倡議」談判,工商界樂見台美經貿關係重大突破,但一致希望政府多爭取實際利益,工商界大老林伯豐認為「倡議」不具法律約束力,應向美爭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等,對台灣才有實質保障。而在與歐盟的經貿關係也有重大進展,台歐盟經濟對話昨(2)日登場,這回層級首次拉高到部長級對話,由經濟部長王美花親自出席,與歐盟經貿二把手魏恩德視訊會談兩小時。

台歐盟經濟對話登場 首次拉高到部長級對話

2022台灣歐盟經濟對話,我國經濟部長王美花親自上陣,與歐盟「經貿二把手」、執委會貿易總署署長魏恩德(Sabine Weyand)視訊會談兩小時,確定三大合作目標,包括數位經濟、貿易便捷化及供應鏈韌性,更是首次將層級拉高到部長級對話,未來也將循同樣模式,台歐經貿關係大升級。

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副執行長李淳指出,過去歐盟都派出類似副貿易署長的身分參加,這次會議層級明顯提高。

台歐盟首次部長級對話 將深化半導體合作

此外,雙方也達成共識深化半導體合作,但學者認為不該只停留在眼前經貿障礙,應著眼於未來。李淳說,歐盟還是比較停留在解決過去貿易投資障礙、離岸風電、農產品檢驗問題等技術層面的問題,「我們希望在討論議題上,深度跟前瞻性也希望有辦法提升。」

相較起來,台美將啟動「21世紀貿易倡議」的討論更廣泛,台美經貿夥伴關係跨出重要一步,工商界普遍表示肯定,但下一步得積極加入國際組織達成實質上保障。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,倡議只是一個方向而已「沒有約束力」,最終還是要簽署降低關稅、經貿實質利益,例如雙邊貿易協定(Bilateral Trade Agreement,BTA),或是自由貿易協定(Free Trade Agreement,FTA)才有用。

與歐美經貿關係新的突破宛如敲門磚,台灣在國際上爭取公平貿易的環境還有一些路要走。

台北/呂欣玫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吳苡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