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3劑不屬於「3類人」 民眾爆料拿無清冠一號

本土疫情爆發,許多確診者會透過中醫視訊看診來取得清冠一號,不過有打滿三劑的確診民眾爆料指出,他掛號醫院的中醫視訊門診想領公費清冠一號,醫師卻回他目前清冠一號庫存不足,加上五月中旬衛福部來函指出清冠一號的最新臨床指引,除非是65歲以上、小於12歲,或是疫苗沒打滿三劑的人才能優先領藥,這也讓民眾氣炸了,質疑這種規定根本在懲罰打滿三劑的人。其他中醫師則呼籲,不要一窩蜂擁入大醫院,小診所也能領,而且別迷思只用清冠一號,透過中醫師辯症論治,開立其他科學中藥的治癒效果更好。

大於65歲、小於12歲、沒打滿3劑 優先領清冠一號

確診人數爆增,不少輕症不符合領取口服抗病毒藥,因此選擇中醫視訊看診要求開立清冠一號,但卻傳出並非人人都領得到。

有打三劑民眾爆料確診後,這個月2日掛醫院的視訊中醫門診想領清冠一號,結果醫師回他,目前清冠一號庫存不足,依據衛福部5月中的公文,除非是大於65歲、小於12歲,或是疫苗沒打滿三劑的人才能「優先領用」,這讓民眾氣炸了,直呼這種規定是在懲罰打滿三劑的人。

中醫師黃建榮也證實目前清冠一號的確很搶手,「診所通常上架一天就用完了」,五月份的藥量的確不足,原訂每週200人份的進貨量往往一天半就用完了,指出要解決缺貨問題,恐怕得等到六月中旬。

勿迷思只用清冠一號 醫:「辯症論治」才會好得快

中醫師建議,民眾想拿清冠一號別一窩蜂湧入大醫院,到中醫診所機率相對高,就算拿不到清冠一號也可依辯症論治拿科學中藥,反倒好得快。取藥管道多,如果真有清冠一號的使用需求,也能透過公費清冠一號醫療資訊平台查詢哪裡還有藥,以減少等藥時間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