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通膨時代,投資人該如何保護自己的資產呢?黃金一向被視為抗通膨利器,國際金價在今年3月初突破2000美元大關後,受到美元和美債殖利率上揚影響,連兩個月下跌,不過專家認為,未來仍有機會再挑戰2000大關,銀樓也推出只有一錢的小單位金條,讓小資族投資黃金。 

一錢金條近7千元 小資族投資另一選擇

金價高檔震盪,銀樓黃金牌價一錢超過台幣6700元,一條項鍊加工錢就要2萬多台幣,客人來銀樓賣金的遠比買金多,業者以舊金飾換新金飾,免費清洗等貼心服務,希望老主顧多多捧場。銀樓業者許榮旺表示,「可以幫客人設計他的金條,也是9999有認證的,但是他如果送禮的話,他可以擺福字,福在眼前。」

除了客製化金條,一台兩金條現在要6萬多台幣,不少銀樓改推最小單位金條,只要一台錢,讓小資族能夠慢慢投資。許榮旺指出,「小資族來買的話,就是一錢一錢慢慢投資,現在一錢的金條大概6700多塊。」

通膨下能投資黃金?專家:有望重返2000美元

國際金價在美中貿易戰和疫情衝擊下,2020年8月創每盎司2063美元歷史新高後陷入盤整,今年因烏俄戰事爆發,3月初一度突破2000美元大關後後繼無力,4月和5月連兩個月月線收黑,5月下跌3%。

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江浩農表示,「在過去的一年時間,美元指數已經從90,上個月最高來到104,短時間美元急速的拉抬,實際上會壓抑到黃金的走勢。」

國際金價盤整。圖/非凡新聞

黃金被視為抗通膨利器,儘管受強勢美元拖累,上半年表現略壓抑,但專家認為,後續還有上漲空間。江浩農分析,「從1970年之後,去看這8次的升息循環,從第一次升息之後,往後看兩年來看的話,以平均這8次來講的話,黃金的漲幅大概可以來到30%,除了我們剛剛提到的黃金,其他原物料也都有表現的空間。」

台銀最新報告也指出,去年散戶投資人熱衷於投資加密貨幣,但購買黃金的人比加密貨幣更多,購買加密貨幣的投資者中,約有超過一半的人也投資黃金。江浩農認為,「往明年看,假如說貨幣政策轉向,開始往降息的方向走的話,那相對的美元走弱,而且景氣還是在衰退當中的話,那黃金還是有表現的機會。」

根據5月最新發表的年度黃金投資報告In Gold We Trust Report也認為,金價雖然脫離第一季高位,在第二季陷入掙扎,但年底仍有機會突破2000美元,到今年底中期目標金價約為2190美元,可望再創歷史新高價。江浩農預估,「短期內,我們認為黃金1800會是比較堅持的一個底部,那往後面看的話,我們認為還是可以再回去挑戰之前2000這個點位。」

全球恐陷停滯通膨 橋水:房產、黃金保值

橋水投資創辦人達里歐(Ray Dalio)也警告,全球經濟恐將面臨類似1970年代停滯性通膨,他認為現金是垃圾,在通膨嚴重壓抑實質報酬時期持有房地產和黃金較佳。達里歐表示,「不是主要的核心資產,而是將資產有效的多元化,如果你把黃金拿來當避險,可以佔到資產組合的15%。」

儘管中長線走勢看俏,金價短期仍有壓,若跌破1850美元支撐,將回測1825到1840美元,投資人可在1800美元底部附近,分批布局ETF或黃金存摺,貨幣政策走向依舊是影響金價最大變數。

金價短期仍有壓。圖/非凡新聞

台北/黃歆如、黃柏凱/採訪報導 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