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疫大作戰 高醫大:「這三種」植物萃取物有效

高雄醫學大學和生技團隊最新研究發現,有些植物特定部位的萃取物,開發出來的組合配方,能有效對抗新冠病毒進入細胞,未來也有望發展成抗病毒藥物。

山茶、金錢薄荷、蓮子萃取物組合配方 阻毒入細胞

新冠病毒不斷變異,就算打滿疫苗,還是不少人突破性感染,現在對抗疫情有了最新研究!高雄醫學大學和生技團隊發現,有些天然植物,包括蓮子、金錢薄荷和山茶,這些萃取物的組合配方,能有效阻擋COVID-19病毒進入細胞。

高醫大天然藥物研究所所長王惠君教授指出,「已經有很多的研究單位,也都是使用一些天然物,包括一些中藥、中草藥,都有一些成功和預防治療的效果。從這樣子的長年收集的藥庫當中,可以去找出更多可以對抗病毒的,一個好的有效藥物。」

蓮子能夠養心安神,金錢薄荷清熱解毒,山茶富含多酚和單寧,能夠對抗多種病毒感染,這些植物經過萃取濃縮,未來有望發展成抗病毒藥物,也建議居家隔離者平常可以喝蓮子湯養身。

三種材料偏寒忌過量 使用前先讓醫師評估

中醫師也指出,這些材料非常便宜,幾十元就能買到,而且容易取得,一般中藥行都會賣,但性質偏寒,想要買來養身,建議用量一次5公克,不要太多,使用前還是先給醫師評估。明華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鄭鴻強呼籲,「一定要先給中醫師看過,看看你的體質適不適合這些東西,因為這些抗病毒的藥,它的本質都是非常非常涼的,所以你沒有事去吃這些,吃太多會讓你的體質變得非常虛。」

疫情來勢洶洶,確診人數每天飆升,儘管還沒有藥物能完全對抗病毒,但隨著研究結果陸續出爐,也讓民眾多一種選擇。

高雄/陳怡瑄、陳怡妤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