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。圖/非凡新聞
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。圖/非凡新聞

國際原物料不斷上漲,讓國內食品廠獲利能力面臨巨大考驗,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在股東會上指出,在庫存、人員配置上都有超前部署,未來也將開創高附加價值產品,相信能克服所有困難。隨著上海宣布解封,南僑也看好下半年將迎來復甦,營運可望加溫。

原物料飆漲 南僑陳飛龍:庫存已「超前部署」

「因為有事前的部署,所以在這2年當中,我們還是可以克服所有困難。」烘焙大廠南僑今(2)日舉辦股東會,由南僑會長陳飛龍親自主持。

陳飛龍指出,因為疫情面臨原料上漲、運輸障礙等難題,確實有不小壓力,但在生產、庫存、人員配置,均有配合防疫超前部署。他強調,「公司到現在快70年,當中我們遭遇很多的波浪,金融危機、石油危機等等,都能夠平安過關。」

「希望最壞時機過去了」 南僑樂看下半年各國解封

南僑去年合併營收為198.61億元,稅後純益10.71億,每股盈餘4.32元,寫下近5年新高,並通過配發每股2.2元的現金股利。但近期受到原物料上漲,以及南僑最大市場「上海」封城衝擊,4月純益4330萬元,與去年同期比較,大幅衰退62.3%。

南僑2021年財報。圖/非凡新聞

而隨著上海、泰國6月相繼解封,南僑也樂觀看待營運回到常軌。南僑總經理李勘文指出,如果沒有疫情變動等因素的話,下半年可望迎來復甦,「希望當然是最壞的時機是過去了,那至少不會比過去更糟。」

上海宣布6月1日復工復市,國內其他食品大廠,包括鮮活果汁-KY、德麥、富味鄉,營運有望觸底反彈。

原物料「轉嫁有限」 南僑拚高附加價值產品

另一方面,隨著原物料不斷上揚,各國興起保護主義,南僑指出,未來將聚焦經營全球利基市場,在油脂、稻米、麵粉乳製品上,持續研發加碼投資,像是泰國烘焙麵包零食線將在下半年投產。

李勘文表示,「生產方面還是要盡量去控制,可以轉嫁的部分,那我們當然也要取得上下游客戶的理解,我們自己也會吸收,有什麼新的機會開發,或者是擴大更大的量,這些都是我們努力可以來做的。」開創高附加價值產品,謀求與各種不同業態的企業合作,希望在原物料高漲的時代下,找尋另一出路。

台北/唐家儀、柯思安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