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同時,讓各國警覺到中國在台海的一舉一動,而且不只侷限於有形的軍事行動,檯面下的資訊戰和網路戰更必須提高警覺,美國聯邦調查局(FBI)局長瑞伊(Christopher Wray)表示,中國正急切地在研究俄羅斯跟烏克蘭的衝突,並模擬如何攻打台灣,在此同時中國正有計畫的全面對美國發動網路攻擊,竊取軍事和科技情報,如果不嚴加防範,勢必對美國構成嚴重傷害。

FBI局長瑞伊出席波士頓網路安全會議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FBI局長瑞伊1日出席波士頓網路安全會議,談到中國的野心時表示,「我們知道中國正急切研究烏克蘭衝突,他們正試圖弄清楚如何提高自身能力,以便在攻擊台灣之時嚇阻或傷害我們。」瑞伊也提到,中方正在仔細研究,想提升的不光是軍事和作戰能力,更迫切的是提升資訊戰和網路戰的能力。

而美國FBI最近也破獲一起網路攻擊案,FBI指控由伊朗當局養的網軍,密謀駭入波斯頓一家兒童醫院的資安系統,還好及時遭到阻斷,瑞伊舉例表示,「這是個很好的例子,說明了我們深耕布署,建構網路安全的理由。」

FBI也點名伊朗、北韓、俄羅斯等國,養網軍對美國發動駭客攻擊,但跟中國長期全面滲透入侵美國網路相比,這些國家顯得微不足道,瑞伊呼籲企業和大學成為被要求付贖金的網攻受害者時,不要支付贖金給駭客,因為勒索牟利事小,但國防跟科技機密被駭客竊取將嚴重衝擊國家安全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