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在六都開設的兒童BNT大型接種站,今(1)日同步開打,但雙北市的施打點自由廣場和板橋車站打氣都稍嫌冷清,不過,有兒科醫師質疑,學校打疫苗都會被感染,更何況大型接種站會造成群聚,批評根本是「大型病毒培養皿」,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堅持,沒必要設兒童疫苗大型接種站,對此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不是去接種的人少,就認為是浪費,去打疫苗的小孩和家長就會覺得大型接種站是有必要的。

人力遠超過打氣! 自由廣場12接種點醫護空等狂滑手機

中央開設的兒童BNT疫苗大型接種站今日開打,也開放隨到隨打,不過在自由廣場現場12個施打點,來接種的人流對比現場醫護人員,稍嫌冷清,許多醫護只能空等。

北榮副院長侯明志指出,自由廣場的接種站每日打2千至3千人是沒有問題,昨日統計有200多人預約,醫護人力大概安排80位左右,他也提到,安排人力會視預約人數調整,當服務量會比較少時,醫院派出來的人自然會減少。

新北板橋車站接種站現場同樣打氣有點冷,但現場有家長表示,其實自己問過很多間診所或醫院預約,但就是要等很久,不然有些是要到現場排,可能會輪不到,今天到大型接種站就是最順利。

大型接種站易造成群聚 醫:童哭鬧不休散播飛沫

不過,中央設置大型接種站這項政策,有兒科醫師不認同,醫師張博揚在臉書發文質疑,學校打完BNT後,隔兩天發燒確診的小病人還真的不少,接下來就演變成全家確診,質疑「是打完疫苗後抵抗力變低?還是群聚造成大型培養皿」,還要搞大型接種站。

其他醫師認為,的確有這種疑慮,小兒科診所院長林應然表示,這樣的情況很容易造成兒童群聚,何況兒童在該場合很難控制行動,而且會哭鬧不安、散播飛沫,造成群聚風險很高,應該分散在各個醫療院所施打。

柯文哲也認為沒有必要設置大型接種站,陳時中則回應,「去打的人就會覺得有必要」,應體諒父母愛小朋友的心,早一點接種早一點好,對每一位去接種站打疫苗的父母和小孩而言,他們不會覺得浪費。中央設接種站,增加的是便利性還是風險性,答案見仁見智。

台北、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