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染新冠影響胰臟! 研究:15%患者罹患糖尿病

最近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,雖然以無症狀和輕症居多,但有些染疫者康復後,還是可能產生各種不同的後遺症。根據國外一項研究顯示,糖尿病跟染疫互為因果,除了先前就知道本身有糖尿病,一旦染疫容易引發重症之外,染疫後有3成的重症患者,可能併發糖尿病,其中男性比女性的風險,更是激增4成。

染疫後胰島素生成緩慢 15%會罹糖尿病

新冠病毒雖然主要侵襲呼吸道,但這項2020年的研究顯示,原先沒有糖尿病的染疫者,康復後約有15%會罹患糖尿病,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研究更推估,機率可能提高了3成,證實兩者可能有正相關。

科學家監測染疫復原的後遺症時也發現,男性染疫引發糖尿病的比例較高,增加4成,而且幾乎都是罹患「第二型糖尿病」,這是因為感染新冠病毒會影響到胰臟,導致胰島素生成緩慢,甚至停止分泌。

胰島素不足血糖過高 易致心臟病、失明

根據醫療文獻記載,糖尿病的起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,造成血管內血糖過高,進而嚴重損壞其他器官,導致心臟病、失明或腎臟疾病等。

互為因果? 糖尿病與新冠關係仍待釐清

但糖尿病跟染疫互為因果的研究,目前還沒得到學界一致認可,認為相互關係還不明確,很可能大多數染疫期間出現高血糖的患者,其實之前就是高危險族群,染疫只是讓他們更容易罹患糖尿病而已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