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研究顯示走路變慢,罹患失智症機率愈高。圖/翻攝自Pixabay
有研究顯示走路變慢,罹患失智症機率愈高。圖/翻攝自Pixabay

失智人口逐年攀升,一項最新研究顯示,老人家走路速度如果變慢,罹患失智症的機率也就愈高,不過之前也有專家認為走路變慢的原因很多,不能單純解讀成腦部功能退化。至於大腦內負責掌管記憶的海馬迴,專家都一致認為要不斷活化刺激它的細胞,以預防或延緩失智症上身。

走路變慢就是大腦退化? 專家:不能相提並論

美國有對老夫妻將「健走」列為每天要做的功課。戴夫夫妻表示,兩人每天至少要走路30分鐘,因為走路有益心臟,也有助於遠離阿茲海默症。

由於戴夫妻子的父母親都罹患失智症,為了不讓自己跟丈夫步上雙親後塵,腳步不敢慢下來。也有專家從老人家的走路速度,研究他們的心智歷程。根據新聞報導指出,一項最新研究顯示,走路速度每年減緩5%或是更多,愈有可能罹患失智症,不過美國病理學家魏斯涅夫斯基認為,走路速度變慢的原因有很多,不能跟大腦退化畫上等號。

預防、延緩失智症 有氧運動活化海馬迴細胞

反而是大腦負責掌管記憶的「海馬迴」,要努力防止它衰老。醫生兼作家珀爾馬特說明,心肺功能鍛煉的運動益處,對於改善記憶表現,以及減輕海馬迴萎縮習習相關。研究發現有氧運動可以活化海馬迴細胞,進而預防失智,因此「走路」就是老人家最好的有氧運動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