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陽技術學院宣布停招。圖/翻攝自Google map
蘭陽技術學院宣布停招。圖/翻攝自Google map

位在宜蘭縣的蘭陽技術學院因少子女化,近年僅剩1個科系招生,董事長劉石純在上週四(26日)發給教職員的一封信中,表示已經向教育部申請111學年停辦,並經教育部核准。教育部今(1日)證實已通過該校停辦計畫,董事會也會提供每位學生1萬5千元助學金,直到應屆畢業為止。

劉石純在發給教職員的一封信中,表示從103學年起,收入就未達學校營運經費,7年來董事無條件捐資已達4.7億元,但因為地處偏鄉與少子化等因素,即使學校嘗試轉型,但辦學規模仍無法達到群體學習環境,甚至有一人一班的情形。劉石純指出,目前學校零負債,利用學校現有資金與資產在111學年停辦,才能保障學生與教師權益,這是不得不的選擇。

教育部則表示,蘭陽技術學院在110學年度停招,董事會評估後續已無法繼續捐資,學校資金可維持110年正常運作以及發放教職員資遣費前提下,將停辦計畫報到教育部,教育部經私校諮詢會、專科以上學校停辦審議委員會,在5月23日同意蘭陽技術學院自111學年度(今年8月)起停辦。

有關教職員跟學生權益部分,教育部指出,教職員將比照私校退場條例,發放每人最高6個月優離優退金;至於學生部分,今年110學年度畢業後,大概剩下100名學生,教育部將協助安置轉學到其它學校,蘭陽技術學院董事會也提供每一位學生一個學期1萬5千元助學金,直到學生應屆畢業為止。

教育部進一步說明,由於蘭陽技術學院並非專輔學校,將依私校法相關規定辦理停辦,停辦後會有3年的改辦或改制期限,之後再由董事會做後續考量。

蘭陽技術學院宣布停招。圖/翻攝自蘭陽技術學院官網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