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新冠肺炎後,許多人都會出現喉嚨痛、咳嗽咳不停的症狀,那您可能要注意,自己本身有沒有胃食道逆流,醫師提醒,有胃食道逆流的人,千萬要避免吃刺激性食物,像是油炸、蛋糕甜點、柳丁、橘子、咖啡和茶這類的飲料,因為染疫後,喉嚨和聲帶發炎會對胃酸更加敏感,如果飲食又沒有注意,吃了這些食物,更可能會造成喉嚨搔癢、有異物感,甚至引發慢性咽喉炎、咳嗽也很難改善。

小心久咳不好! 炸、甜、咖啡、茶、3水果少吃

確診後身體不舒服,食慾也跟著變差,想來點重口味的食物刺激味蕾,但有兒科醫師提醒,因為Omicron病毒會侵襲喉嚨,造成大人可能出現喉嚨痛、聲音沙啞,嬰幼兒則容易併發哮吼,如果又有胃食道逆流,喉嚨和聲帶發炎後,會對胃酸逆流更加敏感,造成喉嚨搔癢、異物感、慢性咽喉發炎、咳嗽也會持續,醫師建議,這時候一定要避免油炸刺激,或是甜食,蛋糕等;另外,柳丁、橘子或鳳梨還有咖啡、茶等飲料都要盡量少吃。

聯醫忠孝院區胃腸肝膽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昶宇表示,「巧克力這類甜食的食物也都要注意,因為容易讓賁門括約肌放鬆,胃酸就會容易逆流,喉嚨發炎,咳嗽等情況的症狀就很難完全的恢復。」

增免疫力!多吃新鮮、未加工食物 關鍵補充水分

確診修養期間要避開刺激性的食物,那如果想增強免疫力,又該吃什麼?營養師說只要多吃新鮮、未加工的食物,像蔬菜、水果、還有全穀雜糧類都很不錯,另外補充水分也很重要。

小兒科醫師齊嘉鈺表示,「可是小小孩有的時候喉嚨腫喉嚨痛,或是咳嗽比較厲害,他可能就會拒吃、拒喝,甚至連帶的把這些已經喝下去的牛奶等等食物吐光,所以在這時候如果再加上有發燒的狀況,都需要額外的補充水分。」

年紀比較小的孩童也一定要多喝水,要是超過1歲可以試試喝蜂蜜水,水果方面也可以選擇蘋果、芭樂比較溫和的類別,務必慎選食物,免得好不容易漸漸康復的身體又拉警報!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