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疫情爆發以來,全球各地的海灘都出現許多口罩等醫療廢棄物,海洋生物不但會被這些口罩纏住,還有可能誤食喪命,口罩也會分解成大量的塑膠纖維危害海洋生態,甚至進入食物鏈中被人類吃下肚,澳洲的西澳省政府正在研議,如何將這些廢棄口罩回收再利用。

廢棄口罩危害海洋 分解進食物鏈恐入肚

澳洲伯斯的海灘遠看一片潔白,不過走近一看有不少海洋垃圾隨著海浪沖上岸,當中有許多口罩,澳洲伯斯居民戴維斯直言,自從口罩強制令實施後,撿到的口罩明顯多很多。

環保團體「海洋亞洲」2020年估計,全球大約有15.6億副口罩流入海洋,海洋生物不但會被這些口罩纏住,還有可能誤食喪命。根據研究,一副外科口罩可以在一天之內分解成17.3萬個細小的塑膠纖維,這些塑膠纖維同樣會危害海洋生態,甚至進入食物鏈被人類吃下肚。

「快篩試劑」垃圾與日俱增 民眾憂汙染海灘

除了口罩成了海洋垃圾,快篩試劑也與日俱增,戴維斯指出,最近還在地上看過快篩試劑,雖然不是在海灘上,但他猜測,遲早會被沖上岸。

為了減少醫療廢棄物對環境衝擊,西澳省政府正在研議如何將這些廢棄口罩回收再利用,西澳省環境部長惠特比強調,就公共衛生而言,必須優先考量公共衛生,也就是安全處理這些物品。

不過一般的外科口罩分為三層,材質包含纖維素以及聚合物,鼻樑壓條則是由金屬構成,必須先進行分解才能回收,但大部份的回收場都難以做到,而口罩一旦送到焚化爐,燃燒過後也會產生有毒物質危害環境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