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重症個案29日新增2例疑似腦炎的案例,重症累計達22例,死亡則維持10例,其中包含5例腦炎、2例肺炎及1例敗血症,指揮中心表示兒童主要重症還是集中這三個併發症。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認為,兒童醫療不能照大人思維,不只要把他救活,而是要「沒有後遺症」的治療。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也說,幼兒防疫須回歸「類隔離措施」,家長就是第一道防線,甚至有專家建議家長可以自己在家升三級戴口罩。

增2童染疫疑腦炎! 兒童重症10死、半數有腦炎

兒童重症個案持續增加,29日又新增兩名疑似腦炎的個案,目前兒童重症累積22例,死亡個案數維持10例,其中腦炎就占了5例,以目前數據來看,兒童主要重症還是集中在腦炎、肺炎和敗血症等三大類。

29日新增兩名疑似腦炎的個案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專家認為不只腦炎的重症前驅症狀要注意,肺炎前期出現的症狀也要留意。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指出,原始株比較容易感染在肺部,即使經過突變、親和力變比較低,但不表示就不會再感染肺部,也說肺炎比較容易出現喘、呼吸狀況不好,而敗血症也是類似情形。

不是只有救活 專家:兒童治療「要沒有後遺症」

目前也還沒有觀察到兒童染疫重症有肝炎、急性猛爆性肝炎或急性腎功能衰竭等相關問題。而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認為,兒童醫療不能照大人思維,要找出疾病變化的時間點,兒童治療不是只有救活,是要讓他們沒有後遺症的治療。

腦炎重症病例多 何美鄉:幼兒防疫回歸「類隔離」

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也說,幼兒防疫須回歸「類隔離措施」,父母及幼兒的直接照顧者應該盡其所能降低幼兒接觸病毒的風險,甚至有專家建議家長們可以自己在家升三級、戴口罩。

長照住民增45死占三成 羅一鈞曝:致死率仍偏低

除了幼兒照護要留意,29日公布新增145例死亡個案,其中有45人是住宿型機構或護理之家的住民,有專家建議,機構住民若出現疑似症狀,不用快篩就預先投藥。

對此,指揮中心態度保守,認為從臨床的症狀就來做判斷,給予一個不能保證百分之百沒有任何副作用的藥物,「很多醫師會有點擔憂」,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透露機構住民「致死率來講是偏低」。疫情延燒,如何保護幼童和年長者也是降低重症和死亡率的關鍵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