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太經濟架構成形,台灣沒有納入首輪名單中,日前政務委員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泰國會面討論經貿議題,雙方約定數週內再度舉行會談,根據了解,兩人將在6月下旬、「選擇美國」投資高峰會前夕會晤,預計討論深化貿易和投資的具體方式,鄧振中屆時率團參與爭取機會與戴琪會面。各種動作都希望為台美經貿加溫,也積極爭取加入印太經濟架構。

鄧振中會戴琪 強化貿易投資關係將有具體方式

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,日前才在泰國曼谷會晤討論台美經貿議題,不過美國總統拜登的亞洲行宣布「印太經濟架構」成形,日、韓、印、澳洲等13國家成為初始會員,但台灣沒有列入首輪名單內,台美雙方將再度展開談判,預計6月下旬也就是在26日至29日的「選擇美國」投資高峰會前夕,鄧振中將率團參與爭取與戴琪會面的機會,討論深化雙邊貿易、投資關係的具體方式。

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指出,兩邊談判貿易的代表會晤,不管是在多邊的IPEF(印太經濟架構)或雙邊的TIFA(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),在6月底應該會有比較重大的進展及推動的可能性。

鄧振中、戴琪將在6月下旬、「選擇美國」投資高峰會前夕會晤。圖/台視新聞

會談不限視訊或實體,但內容、期程或方案,一切都還未定案,外媒也報導美台磋商聚焦經濟合作和供應鏈韌性,將超越台美「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」下現有的協商,要加入「印太經濟架構」也不是完全沒有希望。

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,在這一次的會談當中,我方一定要深刻表達台灣人民的態度跟期待,希望能夠在第二梯次加入印太經濟架構。

台美官員密集交流,各種動作都希望為雙方經貿加溫,也展現台灣不放棄任何經濟協定參與的決心。

台北/蕭秉儀、高子堯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