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成軍用晶片全仰賴台灣! 美商務部長:恐不安全

台積電。圖/非凡新聞(資料畫面)

疫情加劇供應鏈斷鏈,導致全球晶片荒。美國拜登(Joe Biden)政府提出的「晶片美國製造法案」在國會卡關,商務部長雷蒙多(Gina Raimondo)警告,一再拖延會導致美國錯失與中國競爭的良機。並強調全美有7成的精密軍用晶片都仰賴台灣,更舉例,一旦標槍飛彈系統中的晶片都向台灣購買,恐將「不安全」。同時南韓三星野心勃勃,提出約11.5兆台幣的投資計畫,被認為是企圖想在2030年前超越台積電。

晶片在美製造法案卡關 雷蒙多籲別錯失良機

供應鏈危機引爆晶片大戰。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就呼籲美國國會盡快通過「晶片美國製造法案」,否則恐將引發國安危機。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,「這是個國家安全議題,標槍飛彈裡有200多晶片,我們徹底地依賴台灣的晶片。」

雷蒙多表示,美國目前使用的精密軍用晶片,有7成都仰賴台灣,並點出在烏俄戰爭立功的標槍飛彈,每個發射系統得用上250個晶片,坦言如果全部都向台灣購買,將會不安全,也會使美國在與中國的競爭中錯失良機。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,「中國正在向前走,中國投資1500億美元支持國內的晶片生產,我們如果沒有動作就會錯失良機。」

中國大灑幣支持晶片國造,雷蒙多警告,美國再拖延對國內晶片生產的補助,半導體大廠將轉向到亞洲跟歐洲設廠,到時美國就得受制於人。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,「我跟拜登總統在首爾參訪了三星的工廠,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公司,四處參觀後感到不可思議,美國很可能喪失這樣的工廠。」

全球晶圓大戰開打! 三星提11.5兆投資計畫

南韓三星為了不落人後,提出合台幣11.5兆、史上最大規模的投資計畫,副會長李在鎔說「這是do or die,不做即亡的問題」。而面對這場全球晶圓強奪戰,實力堅強的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。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陳耿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