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雨鋒面來襲,各地陸續降下大雨,中部地區時晴時雨的天氣讓溪湖露天葡萄也受不了,大約有三成出現裂果的情況,為了減少損失,葡萄農趁著雨勢稍緩搶收,另外福興地區的百香果也因為連日的大雨,有兩成以上的果實產生空包彈的情況,讓農民損失慘重,雲林的洋香光更是全軍覆沒,11公頃的果園光是成本就超過400萬。

葡萄裂果約三成 婆媽未來採買恐多掏荷包

看到辛苦栽種的百香果一顆顆不斷腐爛掉落,果農的心在淌血,就算沒被大雨打落,外表看似漂亮的百香果,打開一看竟然全都是空包彈,一整片的百香果園被連日的大雨打的是七零八落的,地上全都是落果,損失慘重。

百香果農陳啟宗表示,「陰濕多又非常多雨的時候,那時候剛好在開花,然後比較冷的時候蜜蜂也不出門,所以就算著果之後,裡面的空心成份也很高,所以我們沒辦法出貨。」

百香果打開一看全都是空包彈。圖/台視新聞

梅雨鋒面來襲,福興鄉這處百香果園損失超過兩成,損失初步估計就有七八萬,同樣受氣候影響的還有溪湖的葡萄,趁著雨勢稍緩,葡萄農趕緊搶收,不過仔細看,每一串結實累累的葡萄,總會有幾顆裂果的情形。葡萄農董清寬表示,「就像我們這個半青不熟就會變這樣,有水又出現太陽就會像在煮菜,菜湯燒起來它就會壞了。」

11甲洋香瓜全軍覆沒 瓜農損失400萬

葡萄裂果約三成,不過雲林的洋香瓜更慘,全軍覆沒,一眼望去11公頃的果園,超過五萬株的洋香瓜在這次大雨之後全都爛光,眼看就要收成了,如今真的是欲哭無淚,雲林縣農業處表示,將請農委會公告申請現金救助,每公頃八萬元,希望多少幫農民補貼點本錢。 

洋香瓜在大雨後全都爛光。圖/台視新聞

中部/戴榮懋、郭振益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