崩潰!國考生確診被迫重考 考選部:依規不得補考

疫情延燒,有國考生確診,被迫放棄參加週末的外語導遊考試,而且第一輪通過的筆試也得作廢,讓考生很錯愕,苦喊確診不是自願,卻要被迫重考一次。對此考選部重申,根據規定筆試成績無法保留,也不能補考,視訊考試也有失公平性。只是國家考試近期還有近十萬考生,立委就批評,考試院不願和指揮中心協調措施,只會犧牲更多考生權益,甚至擔心有人確診隱匿,爆發疫情黑數。

國考筆試成績無法保留 確診考生:不能接受

不得已確診,沒能參加這週末登場的外語導遊人員國家考試,直接打亂生涯規畫,讓考生很錯愕。國考生J小姐說,「確診絕對不是自己願意的,被迫放棄今年的考試,是非常不公平的,沒有任何視訊考試,也不安排擇日再補考,除了放棄二試的權利,也不保留我今年3月份,已經達標的筆試成績」。

向考選部求救,沒想到不給補考,第一階段筆試成績也不能保留,只有半價退費一途,考生不能接受。另一位國考生S先生表示,給部長信箱寫信,得來的也是官方的回答,「很遺憾,祝你身體健康,我們可以退費退半價,退400塊,請明年再來」,這答案讓S先生很難接受。

7月高普考十萬人起跳 恐因拒重考隱匿病情

只是接下來七月又要迎來高普考,考生至少十萬人起跳,就怕有人快篩陽性,不想被迫重考,因此隱匿病情,確診黑數恐怕不計其數。國考生J小姐說,「身邊有些朋友也參加考試,但是聽到我有這樣的情況,他們反而不敢去測是否陽性」。

對此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認為,透過傳染病防治法,還有特別條例規定,為考生爭取權益是做得到,痛批考選部「你們沒有事先跟指揮中心好好研擬,高高在上,顢頇無能」。

視訊考試有失公平性 考選部:國考依法規處理

考試院制度僵化,考生殷殷期盼補考措施能比照由教育部辦理的會考、學測等,但考選部態度很強硬,拿出法規,說不行就是不行。考試院考選部專門委員周麗珠表示,「導遊人員考試規則第七條,第一試錄取資格是不能保留,國家考試沒有個別補考,因為涉及整體考試公平性,沒有辦法去掌握視訊過程整個考試的公平性」。

台北/呂欣玫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林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