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西北大學團隊開發出全世界最小的螃蟹機器人,直徑只有半公釐。圖/翻攝自YouTube@NorthwesternU
美國西北大學團隊開發出全世界最小的螃蟹機器人,直徑只有半公釐。圖/翻攝自YouTube@NorthwesternU

美國西北大學的團隊近日開發出一款全世界最小的螃蟹機器人,直徑只有半公厘,比跳蚤還小。不需要任何複雜的動力系統就能運作,未將來有望應用在微創手術和小機械修理,造福人類。

比10元硬幣薄 感熱合金打造運作免電池

美國西北大學羅傑斯和黃永剛教授的團隊,最近開發出全世界最小的遙控行走機器人,直徑只有半公釐,比台幣10元硬幣還薄。團隊利用類似立體書的機制來生產,機器人身軀由感熱合金打造,會對雷射做出反應,不需要任何複雜的硬體和電力系統,就能行走、旋轉、跳躍。

研究團隊期望這款迷你機器人未來能對醫療做出巨大貢獻,包括進入人體內移動,在微創手術過程中擔任醫療助手,或是修理小型機械。

大自然取經 機器人設計點子來自螃蟹

這個小小機器人的點子來自螃蟹,羅傑斯教授的團隊常向大自然取經,去年它們就打造出具有翅膀的微晶片,是人類有史以來製造出來最小的飛行物,靈感來自種子的傳播方式。

羅傑斯教授說,他的父親是物理學家,母親是詩人,涉及科學概念和大自然,他因此受到影響。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,古今中外皆然。仔細觀察大自然,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