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氣象局表示,今(27)天白天,受滯留鋒面和暖濕西南風的影響,仍可能有強對流發展,造成短延時強降雨,尤其是西半部地區有較持續性的陣雨或雷雨,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,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應做好防範的措施,外出應攜帶雨具,天雨路滑行車請小心駕駛,注意路面積水,在山區作業或活動也要慎防坍方、落石及溪水暴漲。

預估這種雨勢在明(28)天之後可望逐漸趨緩,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發文表示,降雨會在週末休息,且從模式來看,「今天傍晚之後,梅雨會休息一下,期待囉,雨下得有點久了!」

氣象局長鄭明典預告,今天傍晚後沒雨會休息一下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鄭明典


不過,今天早上氣象局仍針對全台18縣市發布豪、大雨特報,其中西半部的苗栗縣、台中市、彰化縣發布豪雨特報;基隆市、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市、新竹縣、南投縣、雲林縣、 嘉義市、嘉義縣、台南市、高雄市、屏東縣、宜蘭縣、花蓮縣為大雨特報。

氣象局發布豪、大雨特報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氣溫方面,今日低溫由北而南大致為21到25度,由於雲多下雨,預測各地白天高溫不至於太熱,大約26至29度。此外,氣象局提醒,由於西南風較強,綠島、蘭嶼有較強陣風,航行及作業的船隻請注意安全。

鋒面北移 週六雨勢較為趨緩

氣象局預估,週六至下週一(28日至30日)預估鋒面將北移至浙江海面附近,台灣附近環境吹西南風,週六中南部仍須注意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其餘地區恢復到多雲到晴,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,週日、下週一各地都是多雲到晴,午後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型態,南部地區在清晨因海陸風作用有零星短暫雨。

今天空氣品質部分,根據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,今日受鋒面影響,全臺各地降雨機率大,受降雨洗除作用,整體擴散條件佳,竹苗、中部、雲嘉南、高屏、宜蘭、花東空品區及馬祖、金門、澎湖為「良好」等級;北部空品區為「普通」等級。

【參考資料】
氣象局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
環保署:https://airtw.epa.gov.tw/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