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群組瘋傳「兒童確診別退燒」 醫:恐傷腦

媽媽群組瘋傳「兒童確診別退燒」,醫師反駁恐傷腦幹(畫面非當事人)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內疫情爆發至今,兒童染疫重症累計已有15例,有近半兒童都併發腦炎,小兒感染科權威研判可能是病毒直接侵犯腦幹,導致兒童病況急轉直下,現在專家組成團隊,就是希望能找出兒童病況變壞的時間點,以及對應的治療。另外,近來有媽媽在育兒群組宣稱自己是過來人,說孩子發燒可以提高免疫力,小兒科醫師也反駁說,高燒不退可能會傷及神經系統和腦功能,家長不能輕忽。

媽媽群組瘋傳「兒童確診別退燒」 醫:恐傷腦

小兒科醫師忍不住在臉書發文提醒家長,千萬別灌輸別人「小孩發燒不用退燒」的觀念,因為近來疫情嚴峻,國內有許多兒童確診發燒,卻有媽媽在育兒群組宣稱自己是過來人,說孩子發燒可以提高免疫力,不禁讓小兒科醫師反駁,當孩子活力很好,不吃退燒藥沒關係,但要是孩子看起來很不舒服,不趕快就醫反而會造成危險。

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建議,還要把溫度控制下來,以免影響到其他包括自主神經系統及腦幹功能。

兒童確診併發腦炎病程快 病毒恐直攻腦幹

畢竟發燒超過41度,就是兒童併發腦炎的警訊之一,台灣兒童重症已累計15人,近過半都併發腦炎,為了防止更多兒童死亡,現在專家組成團隊找病因。小兒感染科權威分析,確診兒童會併發腦炎的問題可能出在腦幹,病毒直接侵犯腦幹,導致兒童病況急轉直下,現在要找出病況變壞的時間點以及對應的治療方法。

頻傳童確診併腦炎亡 醫:恐與人種、體質有關

醫師吳昌騰指出,除了香港有2、3例個案以外,日本大概只有1例,也說這或許跟「易感基因」有關。而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認為,目前唯一的共通點就是「年紀比較小」,研判應該也跟「體質」有關係,只是目前還不知道如何去找出這個體質來。

醫師認為,重症兒童併發腦炎後的病程過快,醫界目前幾乎沒有應對辦法,不過不排除跟體質有關,專家跟時間賽跑,希望找出關鍵避免兒童因染疫來不及長大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