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篩陽即確診上路!防疫險有賠嗎?QA整理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快篩陽即確診上路!防疫險有賠嗎?QA整理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指揮中心25日宣布,全民「快篩陽性經診斷即判定確診」今(26)日上路,另外金管會昨天也拍板,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後確診者,可申請數位證明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。《台視新聞》為您整理重點QA,讓讀者一次把新制看懂。

全民「快篩陽診斷確診」26日上路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「快篩陽診斷確診」哪些族群適用?

5月26日起上路,「不分年齡及族群」只要經醫事人員確認,或由醫事人員執行抗原快篩結果陽性者,即可研判為確定病例,不需再做PCR。

能透過哪些管道讓醫師評估鑑定?

指揮中心目前開放「視訊醫療」、「現場看診評估」兩種管道。民眾可使用健保快易通、健康益友APP等預約視訊診療,或是前往社區篩檢站、醫療院所(含衛生所),由醫師鑑定。

在家快篩陽後,可以自行前往醫院或篩檢站請醫師診斷?

民眾在家快篩陽性後,可自行開車、騎車、步行或由家人親友接送前往醫療院所或篩檢站,但過程中不得搭乘大眾交通工具;若無法自行前往,可聯繫地方衛生單位派遣防疫計程車接送,但需自行負擔計程車費用。

醫師評估「快篩陽診斷確診」時,該配合哪些注意事項?

1. 自行快篩陽性後,於判讀陽性之檢測卡匣/檢測片,寫上檢測者姓名及檢測日期
2. 將檢測判讀後之檢測卡匣/檢測片及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
3. 如至診所請醫師確認,應以夾鏈袋或塑膠袋密封包好,攜帶至社區篩檢站、醫療院所(含衛生所)
4. 配合於醫師視訊或現場評估時出示判讀陽性之檢測卡匣/檢測片
5. 外出時務必佩戴口罩,請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,可自行開車、騎車、步行或家人親友接送(雙方應全程佩戴口罩)

哪些情況民眾須自行前往PCR採檢?

1. 醫事人員執行抗原快篩時,對於快篩結果判斷有疑慮時
2. 民眾自行進行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檢測時,「但醫師及病人對於抗原快篩陽性結果無法達成共識時」
3. 經抗原快篩陽性之確診者於「隔離治療期間有住院需求時」
4. 抗原快篩陰性但「臨床醫師懷疑為SARS-CoV-2感染之症狀時」,特別是有COVID-19重症風險因子之對象
5. 「抗原快篩陽性之第一線醫療工作人員」,必要時可於24小時內採檢以PCR複驗
6. 抗原快篩陽性亦「可至社區篩檢站進行PCR採檢」

PCR採檢條件調整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經醫師評估確診後,誰能領藥?怎麼領藥?

並非所有確診者都需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!快篩陽性民眾利用實地或遠距診療,經診斷快篩陽個案為確診者後,同時評估是否需要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或其他症狀藥,若看診院所本身即為藥物配賦點,民眾即可在此領藥,若不是,可由本人或請親友代持處方箋至藥物配賦點領藥,再遵從醫師處方箋用藥即可。

另外民眾在看診前,可先確認自身是否符合領取抗病毒藥物的條件、是否為口服抗病毒藥物的適用對象。

抗病毒口服藥物適用條件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快篩陽經診斷後確診之開立藥物流程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「快篩陽診斷確診」後如何通報?

1. 民眾經醫師評估確定確診後,依留下的手機號碼或是健保投保給的手機號碼,疾管署會透過號碼「0911-514-588」傳送簡訊至確診者手機,當中附有自主回報系統網址,確診者進入連結輸入身分證號碼後六碼做驗證,就可以填報相關資料。

2. 亦可經由健保快易通APP登入「健康存摺」後,於「COVID-19疫苗接種/病毒檢測結果」功能的「明細」頁籤,查看「PCR檢測結果」,若是陽性個案,可直接點選「COVID-19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」連結。

另外,針對防疫險理賠,《台視新聞》也整理出重點QA供民眾參考。

如何申請健康數位證明?

自行快篩陽性後,於檢驗卡匣或檢測片上寫姓名與檢測日期,再跟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,並經由醫師視訊看診,判別確診後,民眾就可以上傳至衛福部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系統申請;此後,保戶也能利用數位證明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。

申請確診理賠需要哪些資料?

保戶申請理賠時,必須備妥確診通知單、數位健康證明、醫師診斷書、隔離者身份證正反面影本(小孩可使用戶口名簿)、隔離者存摺封面影本(小孩若無帳戶可使用父母的)

防疫保單何時核保?

金管會表示,已經要求業者於6月30日前完成核保,也會逐週掌握保險公司。

確診、隔離可以同時請領2筆理賠嗎?

必須符合「先因陰性被匡列隔離,且在隔離期間拿到居隔通知書,接著確診」才有辦法同時領。

確診、住院日額理賠可以一起請領嗎?

可以。防疫險理賠中的匡列隔離、確診理賠是固定金額給付,但住院日額需依照累積天數予以理賠;如果確診,保單理賠項目有包含住院日額,就可以同時領到確診、住院日額理賠。

輕症居家照護可以理賠嗎?

可以。金管會表示,可依照一般住院理賠申請住院日額理賠,但前提是需要有「醫療事實」,至於有沒有用藥規定就要看各保險公司認定。

保單申請理賠的有效期限?

保單有2年時效,保險理賠在保險事故發生時,理賠條件就已達成。

發生保單爭議怎麼辦?

可撥打1988金融服務專線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