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有百萬張防疫險未核保,金管會承諾會在6月底前完成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還有百萬張防疫險未核保,金管會承諾會在6月底前完成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防疫保單爭議延燒,根據金管會統計,還有一百多萬件保單塞車還沒核保,就讓民眾擔憂確診了也拿不到理賠金,對此,金管會表示已經跟保險公司協調,要求在六月底前全數核保完成。只是現在保險業者理賠壓力不小,根據最新統計資料,理賠金額已經超越保費收入,而且差距可能會愈來愈大。

統計:理賠金25.8億 超過保費收入21.1億

防疫保單之亂,還有一百萬件保單塞車卡在保險公司還沒核保,民眾就擔憂再拖下去就確診了,也沒得賠,因此金管會出手對業者下最後通牒。

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,「6月底之前會完成」,已經跟保險公司溝通過,且有往這個目標努力,也保證不會等到6月底才去確認,應該會逐週去了解。

要求六月底前全數出單、完成核保,但這一百多萬件在途保單,的確讓保險公司壓力很大。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,隨著確診人數越來越多,防險保單理賠金額不斷飆高,截至23日為止,理賠金來到25.8億,正式超越保費收入21.1億,呈現「死亡交叉」,再加上一百萬件還沒核保的,這虧損越來越大,保險公司恐怕陷入財務危機。

理賠金與保費呈現「死亡交叉」。圖/台視新聞

虧損越來越大! 保險公司恐陷入財務危機

黃天牧指出,「承保的保單有符合理賠條件的話,就要理賠,財務上能夠支應就支應,部份公司也有安排在思考增資程序。」而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認為,產險公司要檢討為什麼沒有提前預防防疫保單可能引發的財務危機,金管會也應該針對後續檢討報告,對業者一一究責。

在途保單能否如期出單還是未知數,但已經核保的,就算虧再多,業者也只能認賠。

台北/呂欣玫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