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小司令台遭拍賣,新地主52萬買下「漲價6倍要賣學校300萬」。圖/台視新聞
國小司令台遭拍賣,新地主52萬買下「漲價6倍要賣學校300萬」。圖/台視新聞

公立國小司令台居然是私人財產,校方無力買回還被告!台中市太平區有57年校史的坪林國小,部分司令台和周邊土地約50坪,早期因為共同繼承人太多,最後無人繼承,也沒有完成法定捐贈,4年前國產署依相關法規進行拍賣,新地主以52萬元買下,轉手就要以6倍價格賣學校,校方爭取一百萬買回,還遭地主告上法院。

產權複雜無人繼承 國產署依法招標

傳統校園的操場旁,一定會有個司令台,但在太平區坪林國小的學童,未來可能無法使用了,因為包含部分司令台和周邊土地約50坪,產權居然不是校方所有,而是私人財產。

坪林國小家長會長蔡宜君覺得很誇張說,「我們是在不知道的情況之下發生這些事情」。而坪林國小總務主任江信摑表示,目前希望能保持校地的完整性,「努力把它留下來」。

這個有57年校史的公立小學,多年來絞盡腦汁要保住他們的司令台,因為司令台的部分土地,早期因地主過世後,共同繼承人太多,產權複雜變成無人繼承,也沒有完成法定捐贈,多年後國產署依規定上網招標,2018年以52萬元售出。

買主開價6倍賣學校 雙方談不攏鬧上法院

4年前新地主標下後,居然開價三百萬要轉賣校方,價格瞬間翻漲6倍,學校商議以一百萬買回,地主拒絕就算了,居然還提告,鬧上法院。台中市教育局專委郭明洲表示,「本案經過法院一審判決,認為原告有謀取高額買賣價差利益之目的,構成權利之濫用」。

國產署中區分署長趙子賢指出,「這不是所謂的收歸國有土地,它從頭到尾都是私有地,種類是鄉村區乙種建築用地,所以也不是所謂的學校用地」。

而台中市議員賴義鍠則批評,「這一個得標的人,很明確知道這是司令台,會造成學校未來學生很多的問題,他不應該標」。

由於地主不滿判決結果,持續上訴中,教育局也協助學校聘請律師來打這場備受矚目的官司,希望全校四百位師生,未來不會沒有司令台可用。

台中/林書弘、王東山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