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者染疫時,可能出現「4種非典型症狀」應盡速就醫。圖/台視新聞
長者染疫時,可能出現「4種非典型症狀」應盡速就醫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內爆發疫情以來,年長者占的中重症比例偏高,甚至有些人確診後短短幾天就不治,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認為,很可能是前期症狀被忽略才錯失黃金投藥期。專家指出年長者染疫時,可能出現「4種非典型症狀」,包括微燒、嘔吐、跌倒、胡言亂語、意識模糊等,建議照護者長輩若出現這些症狀都應盡速快篩確認。

長者染疫恐四肢無力跌倒 「譫妄」意識模糊

國內疫情嚴重,住宿型養護機構也頻頻爆發群聚,根據指揮中心統計,染疫住民累積多達7千多人,尤其70歲以上年齡層中重症比例較高,因此有醫師列出年長者染疫可能出現的4種非典型症狀。

非典型症狀除了口溫37.8度1次或量到37.2度2次,如果有出現嘔吐、腹瀉,食慾不振也要注意,另外臨床發現也有跌倒摔傷來就醫的患者驗出新冠病毒,很可能是因為染疫導致四肢無力、倦怠而跌倒,還有「譫妄」胡言亂語、意識模糊都可能是非典型症狀之一。

老人新冠非典型症狀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表示,「譫妄」症狀尤其會出現在巴金森氏症、失智症患者或年紀特別老的長者,會出現意識模糊或妄想的狀況,而「譫妄」初期會被認為是中風,不過它也是新冠肺炎的表現。另外,醫師也說,長者若能及早診斷且投藥,病毒可能就會被壓下來治癒,如果再拖1、2天,可能就會呼吸衰竭。

出現四大症狀 醫:盡速快篩避免延誤就醫

醫師發現很多長者病程快,確診3天內就不治,很可能都因為前期發生非典型症狀而被忽略,建議如果出現四大症狀都應盡速快篩確認,避免延誤就醫時機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