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歲男感染完爬3樓會喘 長新冠後遺症「 疲倦、喘、胸痛」最常見

長新冠後遺症「 疲倦、喘、關節痛、胸痛」最常見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內有不少確診者,康復後持續出現喘、胸悶、疲勞等「長新冠後遺症」!一名30歲男病人已經康復一個月,但染疫前能跑馬拉松,現在爬到3樓就會喘,還有原本細心的女工程師,確診後像是變了個人,注意力無法集中,出現典型的「腦霧」症狀,醫師解釋Omicron病毒對神經系統攻擊性比較強,如果患者在確診1個月後,症狀還是持續出現,就可以考慮就醫治療。

Omicron攻擊神經系統 Alpha、Delta攻擊心肺

明明睡得很飽,卻還是很容易累,這是多數新冠肺炎確診者康復後的困擾,根據健保署調查,在確診60天後,仍然有30%~60%的人症狀會持續出現,其中又以疲倦、喘、關節痛和胸痛最常見,但這就是所謂的「長新冠後遺症」。

長新冠後遺症症狀。圖/台視新聞

有一位康復者Tina就說,「我覺得最嚴重就是會疲憊,而且是很容易的疲憊,可能走5分鐘或是說站著就滿累的,會需要長時間的一直休息,注意力都變得不集中」。

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也說,「有年輕男子30歲,本來可以跑全程馬拉松,但他現在爬樓梯爬到三樓就會覺得喘,而且他已經感染痊癒大概一個多月,就有研究發現,Omicron病毒對於腦部神經的傷害好像比較大」。

感染Omicron出現健忘 專家:症狀持續應就醫

胸腔科醫師解釋,Omicron病毒對神經系統攻擊性比較強,Alpha和Delta株則是對心肺功能影響比較大,從國內外研究中也發現,確診60天後,感染Alpha新冠肺炎的患者,除了身心狀況變差、疲勞,也容易出現喘、關節痛、胸痛和咳嗽症狀,但感染Omicron的人,則會出現健忘、睡眠障礙等其他後遺症,專家提醒民眾,如果確診後1個月症狀還是持續出現,可能要就醫積極治療。

感染Omicron體力會變差,記憶力也受影響。圖/台視新聞

若因為疾病後遺症,導致對疾病的恐懼,甚至造成憂鬱的情況,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表示,假如個案情況嚴重,可以藉由藥物調整,有助於民眾盡快走出長新冠的症候群。

上一秒講的事下一秒就忘了,就是典型腦霧症狀,每位確診者長新冠症狀都不同,可以尋求專業治療,讓生活重回正軌。 

台北/徐郁潔、張士奎 責任編輯/林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