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德州尤瓦爾迪鎮(Uvalde)的羅伯小學(Robb Elementary School)週二發生嚴重槍擊事件,造成師生共21人身亡,還有多人受傷。總統拜登(Joe Biden)沉痛發表談話,失去一個孩子就像你的靈魂被撕掉了一塊,是時候將這種痛苦轉化為行動了,要求美國人民站出來反對槍支遊說團體,並呼籲通過合理的槍支法。

據了解,犯下這起駭人的槍擊案的嫌犯年僅18歲,疑似在家擊斃自己的祖母後,再驅車開往小學犯案。美國白宮宣布,自24日起到28日,連5天降半旗悼念無辜逝者。

才剛結束亞洲行的美國總統拜登,隨即針對校園槍擊案發表談話,他說結束與亞洲領導人的會面後,在返回美國的飛機上得知這件事,17小時的飛行讓他印象深刻,「這樣大規模槍擊事件在世界其他地方很少發生,美國發生的頻率很高,為什麼?」

「我曾希望當我擔任總統期間,不必再做這樣的事。」拜登難過表示,無辜受害學生的父母將永遠見不到孩子,永遠不能跳上床擁抱他們,失去一個孩子就像你的靈魂被撕掉了一塊。事實上,拜登曾在車禍中失去女兒,長子波伊(Beau Biden)也在2015年因腦癌辭世,承受過失去至親之痛。

拜登稱這是美國的另一場大屠殺,「作為一個國家,我們不得不問,看在上帝的份上,我們什麼時候才能站出來反對槍支遊說?」拜登沉重呼籲是時候將這種痛苦轉化為行動,美國人必須採取行動,恢復攻擊性武器禁令和相關槍支法。

「我厭倦這樣的事,我們必須採取行動。」拜登強調,一個18歲的孩子可以走進槍枝店買2把攻擊性武器是錯誤的,而槍支製造商花了二十年的時間大力營銷武器,成為最大的利潤,「看在上帝的份上,我們必須有勇氣與行業抗衡。」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拜登在競選總統時就承諾推動槍支安全措施,並減少美國每年數以萬計的槍擊罹難者,不過,拜登和民主黨同僚皆未能在國會獲得足夠的選票,無法對槍支購買或其他擬議法案進行背景調查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