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眾如果確診拿到口服抗病毒藥物,需透過醫師開立處方,不過有一些用藥「眉角」要注意,像是輝瑞口服藥因為用藥機轉的因素,會和多種藥物產生交互作用,除了不建議和清冠一號同時服用,平常有服用「三高」藥物的民眾,也要記得拉開用藥間隔時間。

抗病毒用藥眉角曝! 患者肝、腎功能差要注意

目前治療新冠病毒需由醫師專業評估後,才能服用口服藥,國內除了漢方清冠一號,還有輝瑞的「倍拉維」(Paxlovid)以及默沙東的「莫納皮拉韋」(Molnupiravir)3款口服治療。不過口服藥可不能隨便吃,有不少禁忌要注意。

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,因為大部分的藥物都以肝臟代謝為主,所以肝功能、腎功能不好的病人,服用時要小心,而默沙東的藥物不適合用在孕婦。

輝瑞口服藥是一種複方治療的口服藥物,也就是每次要吞2種藥,但其中有一顆藥丸會減緩血液中藥物代謝速度。民眾擔心,如果搭配清冠一號同時服用,會不會導致藥品濃度加成,副作用加劇?黃軒指出,清冠一號與輝瑞的藥物機轉不一樣,藥師公會不建議同時用。

輝瑞口服藥釀「代謝延遲」 三高用藥時間應錯開

醫師除了建議這兩種藥物不要同時吃,服用輝瑞口服藥對於「三高」民眾的日常用藥也有影響,像是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用藥,都會和輝瑞口服藥產生交互作用,讓體內藥物代謝延遲,造成藥品濃度過高,可能會導致用藥不良反應,不過像是普拿疼或是止咳化痰,屬於症狀緩解藥物,就能與輝瑞口服藥並用。

口服藥對治療新冠有效果,卻不是人人都適用,尤其慢性病患、孕婦用藥更是要聽從醫師指示,免得服用之後還傷身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