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提「武力保台」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拜登提「武力保台」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美國總統拜登23日一席「武力保衛台灣說」,成為國際焦點話題,外界關心美國對台政策是否有所改變,白宮官員事後表示,美國的對台政策並沒有改變,拜登指的是會提供武器給台灣,而不是派兵協助保衛台灣。外媒表示拜登上任至今,至少已有四次提到台灣時,發言偏離美國官方的一貫用語,有學者認為,拜登是故意說錯話,為的是強化美國對台戰略模糊政策的有效性。

美將武力保台? 白宮:對台政策沒有改變

拜登被問到,如果中國武力犯台,會願意以軍事介入保衛台灣嗎?面對記者提問,他回應「我們有承諾要這樣做」,讓台海問題再度搬上抬面,外界解讀一旦中國對台動武,美國會出兵保護台灣。

面對媒體窮追不捨,拜登沒有多作回應,白宮則是急忙滅火,澄清表示拜登政府會提供武器,而不是派軍隊協助台灣。

美國軍方高層也態度謹慎,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,總統對於一中的政策並沒有改變;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被問到會支持派兵到台灣嗎?他僅淡淡的回應,「到那時我會及時向總統和國防部長提出我的建議」。

學者:拜登「故意說錯」 強化對台戰略模糊

外媒表示,拜登上任以來至少已在四個場合提到台灣時,發言偏離官方的一貫用語,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格林則認為,這是拜登一記微妙平衡戰術,亞洲盟邦不願與中國脫鉤,但他們也想要安全,於是拜登總統試圖找到平衡點。

有學者認為拜登是故意說錯話,以強化美國對台戰略模糊政策的有效性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