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官陳時中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指揮官陳時中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今(24)天指揮中心公布新增82,363本土病例,雖不見暴增趨勢,但有醫師分析,從各縣市新增的確診數來看,目前北北基桃高峰已過,但中南部還在上升,代表「黃金交叉」已經出現,對此,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全台是一日生活圈,漸漸達到一定的染疫率是可以預期的。

今天疫情記者會上,有媒體問到,有醫師認為台灣疫情進入南北「黃金交叉」,也就是北部疫情已經差不多了,但中南部縣市仍持續增加;另外,有醫師也預估,5月底單日確診數將達16萬例,直到總染疫人口累計340萬人才會趨緩,指揮中心怎麼看?

陳時中回應,「全國都是一日生活圈,所以漸漸達到一定的染疫率是可以預期的。」不過,5月底本土確診數是否會達16萬例?他認為,推估上高中低各有不同,16萬例也不算很超過,但從個人推測來看,沒有那麼多,數字會稍微低一點點。

陳時中進一步分析,今日本土新增82,363例,比昨天的66,247例增加了24%,不過5/19曾飆破9萬,後續又下降,確診數呈現高高低低的狀態,雖然有受到假日的影響,但整體趨勢看起來相對平穩。陳時中表示,本土確診數一下飆高的可能性不高,但數字再往上走是一定的。

此外,媒體再追問,有學者根據模式推估,台北地區到7月時就會降到單日1000例以內,指揮中心怎麼看?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,5月底、6月初就有可能過高峰,本土疫情就會往下降,但因為沒有辦法清零,疫情變化仍有起伏,7月本土確診數有可能更低,也有可能在大家恢復活動的情況下,又再度升高。莊人祥強調,「什麼都有可能」,7月的疫情變化與屆時的政策以及人民自主防疫有關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