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富汗女權再開倒車!這個月初,塔利班政權下令女性出門得要全身包緊緊,如今更要求電視台女主播在鏡頭前,必須把臉部遮住,最多只能露出雙眼播報,走回過去的保守老路,遭批像是回到了中世紀。塔利班一步步收回女性權益,讓許多阿富汗女性擔心,接下來就連工作權恐怕也會遭剝奪。

塔利班禁女主播露臉上鏡 男同事戴口罩聲援

女主播坐在阿富汗的電視台攝影棚,並不少見,但往後恐怕沒辦法再露臉播報。塔利班上台後,女權再度倒退,當局下令女性主播,在鏡頭前統統得用頭巾蓋住臉部,最多只能露出雙眼,遭批像是回到了中世紀。

就有新聞台男性同事發起聲援,同樣戴起口罩、遮住半臉。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表示,「就像在新冠疫情時期強制戴口罩,女性只要戴上頭巾跟面罩,就能夠上班工作。」

阿富汗主播表示,「這規定沒有在伊斯蘭的正當性,也不存在於我們的文化中,這是外來的文化強求要我們戴面罩,等我們都穿上布卡遮臉,搞不好他們又會說禁止女性的聲音,他們希望把女性從電視上移除,他們害怕受過教育的女性。」

女性憂「工作權」受影響 塔利班:戴面罩就沒事

這個月初,塔利班才要求女性出門,得全身包緊緊,不能露出臉龐、頭髮跟身體,走回過去的保守老路。阿富汗女性擔心,塔利班還會進一步,收回女性工作權。塔利班發言人表示,「就像在新冠疫情時期強迫戴口罩,女性只要戴上頭巾跟面罩,就能夠上班工作。」

雖說只要女性遮好臉部,就能如常工作,但原本答應會保障女權的塔利班,今年3月就禁止女孩接受小學以上教育,一步步收回過去對兩性平權的努力,讓阿富汗女性對未來感到更加惶恐。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