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陽光電廠開發案爆爭議 村民、石虎協會各持己見

太陽光電業者向苗栗縣政府申請,規劃在銅鑼的竹森村設置太陽光電廠,獲得當地居民歡迎,但也引來石虎保育協會的反對,認為將會破壞石虎棲地,光電業者提出長期觀測的影像表示,經過友善營造的光電場內,定期有石虎出沒,反而可以成為石虎的庇護所,不過雙方仍然各持己見、沒有共識。

光電廠可與石虎共存?居民:種地瓜營造食物鏈

太陽能光電廠內竟然出現石虎,而且不只晚上,連白天都有石虎出沒覓食的跡象,銅鑼鄉竹森社區居民認為,太陽光電業者申請規劃興設光電廠,不但活化荒廢已久的茶園和雜木林,更能兼顧環境保育。退休校長鍾兆良指出,「種的一些地瓜給老鼠食用,老鼠就會生存在那邊,那石虎就有食物可以吃啦!」

地方居民就說,太陽光電業者在地面種植地瓜,營造自然環境的食物鏈,就能達到共存環境。不過石虎協會成員持反對意見,業者以砍樹種電的方式,破壞石虎棲地,將造成無法回復的情況,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劉威廷表示,「後面再多的減輕或補償的作法,都沒有辦法恢復這些棲地,還有這些生態系服務的功能。」

石虎棲地蓋光電場 協會轟「砍樹種電」破壞生態

儘管村民與石虎協會意見不一,但光電業者在審查會中提出,將在未來20年期間,持續營造友善野生動物的光電廠域,並與專家學者合作長期監測,進行滾動式調整,光電開發和石虎保育,是否能兩全,考驗著大家的智慧!

苗栗/張興傑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