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日萬海攻上漲停,長榮和陽明也都大漲超過7%。圖/非凡新聞
23日萬海攻上漲停,長榮和陽明也都大漲超過7%。圖/非凡新聞

中國解封帶動貨運量回升,承攬業者表示6月底前美東、美西線已經爆艙。而現在又有新塞港危機,傳出美西碼碩工人換約談判出現觸礁可能,勞方代表首度要求暫停談判,而業內也認為是勞方的談判策略,不過這樣的運力緊繃加上貨櫃三雄股東會將陸續登場,在坐擁高股息殖利率、今年首季獲利亮眼題材,今(23)日航運股強勢反彈,其中萬海更攻上漲停,收在163.5元。

美西碼頭勞資談判觸礁! 成新一波塞港危機?

「目前整個美西的情形,以下個月來講,基本上都是爆艙的。」承攬業者表示美東、美西線一路爆艙爆到6月底,中國解封讓積壓訂單一洩而出,而現在還有一個「塞港危機」,那就是美西碼頭工人勞方破天荒要求和資方「暫停談判」。

承攬業總經理陳志強表示,「現在目前ILWU(國際碼頭和倉庫聯盟)的情況是,它也策略性的運用在談判技巧上來講,不可能一下子就全面棄守,所以它必須有一些動作,讓談判有些觸礁的感覺。」

根據外媒消息,今年美西碼頭工人談判的最新進度,勞方代表要求暫停談判到6月1日,業內則推測勞方有意拖延談判進度,讓「不得罷工」條款失效、增加談判籌碼,也讓緊繃運力增添變數。

承攬業者指出,「貨運順暢度多少有影響」,但是基本上美國的需求並不是那麼強勁,去年的庫存量還是相當的大,目前來講新的訂單還沒有真正的顯現出來,下跌不會那麼快就出現反應,業者也坦言「整個市場的需求,確實是被通膨給吃掉了。」

運價衝破天際? 萬海攻頂 陽明、長榮漲逾6%

雖然業者認為市場需求並不像往年那樣強勁,但對於先前航商巨頭赫伯羅特、馬士基預期下半年運價恐怕下跌,業者則表示沒有那麼快到來,不過受惠貨櫃三雄超級股東會將陸續登場,坐擁高股息殖利率、今年首季大獲利趨勢,23日貨櫃三雄股價表現都不錯,其中萬海攻上漲停,長榮和陽明也都大漲超過7%,航運股再度出航。

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就說,萬海能夠領先走高的主要原因在於,因為它「近海航運比重最高」,所以在上海解封之後,從短線上來看,受惠程度最為直接,因此帶動貨櫃三雄,分析師直言「近期可以把萬海當作指標個股。」

運價止跌加上中國解封,換約談判暫停等題材發酵,分析師建議若是航運股持續連強超過2至3天,利多消息將反應在股價上,值得繼續觀察。

台北/貝庭、張皓普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