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衛生大會今天開議。圖/翻攝自WHO官網(資料畫面)
世界衛生大會今天開議。圖/翻攝自WHO官網(資料畫面)

世界衛生大會今天開議,由13個友邦提出的「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」案成為上午辯論重頭戲。然而最後決議為不接受台灣納入WHA觀察員。立委林靜儀也在臉書揭露辯論過程和狀況,內容包括中國、巴基斯坦主張一中原則,友邦史瓦帝尼和吐瓦魯則力挺台灣,其中吐瓦魯代表更講到超時。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官網表示,「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」是本屆唯一的議程補充項目提案,將進行二對二辯論,決定是否排入議程。

中國重申「一中原則」 批台「政治干擾」

針對辯論過程,林靜儀表示,中國首先發言,主要訴求「一中原則One China Principal 」,主張台灣成為觀察員「缺乏合法性」,林靜儀透露,「然後跟2017、2018年一樣繼續罵了一下是民進黨的關係。」

林靜儀表示,中國代表接著說武漢肺炎期間給了台灣400次病毒基因資訊,已經沒有資訊落差,認為台灣從2017年就一直進行政治干擾。

「台灣並不是中國的一部分!」 友邦史瓦帝尼挺台

接著輪到友邦史瓦帝尼發言,它表示台灣在COVID-19疫情期間幫助非常多其他國家,自己本身也有很強的能力維持了醫療量能。台灣自己研發了疫苗,也被許多國家接受。並強調,台灣並不是中國的一部分,一直無法加入WHO乃源自於中國因素。但是台灣的加入,是健康因素,這個加入並非表示台灣取得了政治上的地位,而是WHO health for all的宗旨。

隨後輪到巴基斯坦代表發言,巴基斯坦再次強調一中原則,也重複中國表示的「缺乏合法基礎」。然後唸了一次本次會議目標,表示這才是此次會議應該討論的。

「台灣的加入能讓全球醫療更好!」 吐瓦魯代表講到超時

隨後吐瓦魯發言,林靜儀透露,吐瓦魯代表表示台灣長期是吐瓦魯的友好夥伴。健康議題是根本權益,不該受到政治干預。並強調,台灣在疫情期間持續與世界一起對抗COVID-19,也捐贈很多醫療物資給予世界各國,協助防疫。

吐瓦魯代表強調,台灣在醫療量能上維持了能量與可行性,自行研發的疫苗受到許多國家認可,讓台灣加入能讓全球醫療與防疫更好,台灣在疫情之初提醒了WHO「這並非普通肺炎」,充分表示了台灣的能力與貢獻之心,希望WHO能夠摒除成見,讓台灣加入。

林靜儀表示,吐瓦魯講到時間超過,而辯論後主席裁示不予處理。後續主席詢問是否有新會員申請,林靜儀強調,「真是覺得諷刺,我們手舉很高,你們就是不願意看見。接下來會有各國代表報告,我們將等待挺台發言。」

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