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重症+173!死亡40例含2兒童 1歲童昏迷送醫急救無效

圖/指揮中心提供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23)日公布國內新增66247例本土病例、40例死亡個案,另新增173例中重症個案,其中中症佔130例,重症43例。40例死亡個案中,有兩例為1歲和3歲男童,其中1歲童是在家裡午睡,家人發現叫不醒,緊急送醫急救無效,法醫相驗並沒有外傷等兒虐情形,採檢時PCR為陽性,最後判定是新冠肺炎。根據統計,目前總共累計14例兒童重症、6例腦炎和4例死亡。

圖/指揮中心提供

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,40例死亡個案中,37人有慢性病史、15人沒有接種疫苗,20人年齡超過80歲。

圖/指揮中心提供

羅一鈞表示,今日死亡個案中,有2名是小於5歲的孩童,分別是1歲男童和3歲男童,1歲男童無慢性病史,在家裡午睡時被家人發現昏迷叫不醒,緊急送醫急救無效,法醫相驗並沒有外傷,排除兒虐,但醫院急救採檢確定PCR陽性,判定死因為新冠肺炎,這也是今年本土個案中死亡年紀最小的一位。

另一名3歲男童沒有慢性病史,5/16發燒到38度多,快篩為陽性,到醫院採檢PCR後返家,5/17高燒到41.3度,急診就醫後出現意識喪失、四肢痙攣和頭部僵硬的情形,合併嚴重腦炎缺氧、心律不整以及神經性休克,在5/21病逝。而該個案也是第6名兒童腦炎個案,第3例兒童腦炎死亡。

羅一鈞也提醒,兒童腦炎重症前驅8大症狀,提醒家長要特別留意,包括體溫大於41度、意識不佳、持續昏睡、持續頭痛、持續嘔吐、肌耀型抽搐、抽搐和步太不穩等8等大症狀。

至於今天新增的一例特殊重症個案,羅一鈞說明,這是一名20多歲男性,本身並無接種疫苗,有慢性神經系統疾病,此次染疫後合併呼吸窘迫,目前正在加護病房中治療。

圖/指揮中心提供

責任編輯/陳耿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