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土耳其成關鍵考驗

芬蘭及瑞典皆宣布加入北約,俄國也祭出斷電反制措施。圖/畫面攝自AP

芬蘭打破二戰以來中立國的立場,宣布加入北約,芬蘭總統說,這是歷史性的一天。瑞典也放棄長達200年軍事不結盟政策,表態加入北約。北歐兩個中立國靠攏北約,俄國入侵烏克蘭是最大推手,美國則表示樂觀其成。

芬蘭.瑞典宣布加入北約 俄羅斯祭出斷電措施

芬蘭、瑞典加入北約,衝著俄國而來,俄國當然不會等閒視之,已祭出斷電措施反制。官員措詞強烈,但普亭軟硬兼施,沒有把話說死。

俄國和芬蘭瑞典沒有領土糾紛,跟烏俄的糾葛截然不同。但芬蘭的民調顯示,自從烏俄戰爭爆發,芬蘭民眾支持加入北約的比例,明顯上升,2017年還不到兩成,但今年2月激增到五成,目前絕大多數的芬蘭人,都支持加入北約。不過也有人擔心決策太過倉促,反而讓俄芬關係惡化。

土耳其表態反對 瑞典.芬蘭已成恐怖組織溫床

其實想要入會北約,並不容易,須得到30個所有成員國的同意,不過瑞典芬蘭才剛發聲,土耳其就已表態反對。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說,北歐這兩國早已成為恐怖組織的溫床,加上土耳其也反對北約擴張,將成為瑞典芬蘭加入北約的阻力,不過北約秘書長則表示樂觀。

北約東擴讓普亭難以容忍,動用蠻橫的軍事手段掌控,但這讓北約東擴更加無極限,這些反效果恐怕是普亭始料未及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