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照顧激增的確診者,指揮中心調整專責病房護理人力,將護病比由1:5,放寬到1:9到1:15,也就是每位護理人員要照顧更多的病人,引發基層反彈。護師工會更舉國外案例指出,「高護病比等於高死亡率」,護理師每多照顧1人,患者入院30天內死亡率會增加5~7%。面對基層怒火,指揮中心表示,將開會討論加發護理人員津貼,希望依實際照顧確診者的人數計算,照顧的病人越多,津貼就越多。

人力不足須銷假上班 每天加班至少2小時

第一線護理人員每天光是要照顧現有患者就忙翻了,實在無法想像護病比再放寬,無奈感嘆就是沒有人力,只能硬上班,又不是全部都是輕症,可以自理的那一種,「如果到1比11、1比12的話,根本就沒辦法」。

本土疫情大爆發,為了照顧激增的確診者,指揮中心鬆綁專責病房護病比,由原本1:5,調整為1:9到1:15,人力顧不來,不僅得銷假上班,每天還要加班至少2個小時。護理人員抱怨,「醫院當然是說,因為工作而晚下班,都會補加班費,但是私底下並沒有」。

護師工會也舉國外案例指出,護理師每多照顧1人,患者入院30天內死亡率,就會增加5~7%,影響醫療品質。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秘書長王棋筠表示,「醫院做不到符合1:5的人力,但衛福部也不談加發津貼,不談未來是否會增補人力,對於各種漠視第一線的行政措施,感到非常心灰意冷」。

國外案例顯示,高護病比=高死亡率。圖/台視新聞

平息怒火 指揮中心討論加發護理人員津貼

基層反彈,指揮中心聽到了,表示將開會研擬加發護理人員津貼,原本每位護理師照顧5名病人,可領1萬元,算下來每位患者2千元,如果護病比達1比7,加發津貼,就可領1.4萬元,以此類推。

針對津貼,指揮官陳時中也說,「我們就跟著照顧的人數增加,但上限不能超過原來的護病比,至於計算如果低於5個人,我們仍然以5個人來算」。

國內醫療量能逼近崩潰,護理人員大喊吃不消,中央提津貼合理化,希望安撫基層怒火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 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