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衛生組織(WHO)召開緊急會議,討論最近爆發的「猴痘」傳染疾病。圖/翻攝自WHO
世界衛生組織(WHO)召開緊急會議,討論最近爆發的「猴痘」傳染疾病。圖/翻攝自WHO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20日召開緊急會議,討論最近爆發的「猴痘」(Monkeypox)傳染疾病,這是一種在西非和中非較為常見的病毒感染,症狀有發燒、皮膚出現凹凸皮疹等;目前全球通報超過100例確診及懷疑病例,且已在11國現蹤。

史上最大規模「猴痘」疫情  歐洲個案破百 

猴痘疫情全球擴散,世衛週五通報全球已經有11國出現上百個案例,包括比利時、法國、德國、義大利、荷蘭、葡萄牙、西班牙、瑞典、英國、美國、加拿大及澳洲。截至20日,西班牙已經出現31例,大多發生在馬德里的三溫暖,而義大利也出現3例。

德國直言,這是歐洲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猴痘疫情。美國18日也通報今年首起猴痘病例,患者有去過加拿大,美國加州大學公衛教授安‧李摩延也說,從沒看過猴痘同時在全球蔓延。

「猴痘」症狀發燒、疲倦等 在非洲死亡率1/10

「猴痘」病毒是一種輕微的病毒性疾病,1958年在非洲的猴子身上被發現,十年後出現人類病例。症狀包括發燒、劇烈頭痛、淋巴結腫脹、背痛、肌肉疼痛、虛弱,以及獨特的凹凸皮疹;在非洲的死亡率是十分之一。

透過飛沫、體液傳播 或接觸受汙染物品傳染

猴痘病毒不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,傳染途徑通過接觸體液、猴痘瘡、被體液或瘡口污染的床單或衣服等物品,以及長時間面對面接觸後的飛沫傳染。歐盟發言人戴基士馬克指出,性行為傳播的可能性較高,沒有密切接觸的人較難感染。

2種病毒相似! 天花疫苗對猴痘有效率達85%

目前世界上沒有猴痘疫苗,但根據世衛組織的數據,天花疫苗對猴痘的有效率達到85%,因為兩種病毒非常相似。目前因應突然出現的疫情變化,世衛在20日召開緊急會議,將調查猴痘疫情有沒有變成全球大流行的潛力,世衛科學家也正針對不同病例進行病毒基因定序,釐清是否有相關聯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