芬蘭、瑞典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拜登接見兩國領袖表達歡迎

美國總統拜登(中)在白宮接見芬蘭總統尼尼斯托(左)以及瑞典總理安德森(右)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北歐的芬蘭和瑞典週三(18日)正式向北約遞交申請書,申請加入北約成為會員。芬蘭總統以及瑞典總理19日連袂造訪白宮,尋求美國的支持,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表示,美國歡迎並支持2國申請加入北約,也重申捍衛北約領土的承諾。

拜登接見兩國領袖表達歡迎 重申捍衛北約承諾

美國總統拜登飛往亞洲訪問前,在白宮接見芬蘭總統尼尼斯托(SauliNiinisto)以及瑞典總理安德森(Magdalena Andersson),對於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,拜登表達歡迎與大力支持,同時也強調,「今天我很自豪地向他們保證,他們有美國充份、徹底的支持,新成員加入北約,對任何國家都不構成威脅,從來都不是。」這番話顯然是對俄國總統普亭說的。

兩國涉窩藏土耳其庫德工人黨成員 土反對加入

不過,北約盟國土耳其跳出來反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,理由是兩國窩藏被土耳其視為恐怖分子的庫德工人黨成員,對此,芬蘭表示,他們願意敞開心胸跟土耳其討論,化解對方的疑慮。

北約秘書長:入會很快會過關 有疑慮可坐下談

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則強調,當盟國提出安全疑慮時,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坐下來想辦法找到共同點,針對如何往前邁進達成協議,史托騰柏格對於芬蘭和瑞典的入會案信心滿滿。

此外,人在義大利訪問的芬蘭總理馬林表示,雖然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,但他們不希望北約在兩國領土上部署核武和基地,她相信北約內部也沒有這個計畫。預估申請案要兩週的作業時間,北約會員國即將由30國增加為32國。 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