辦葬禮引忌諱!高雄歷史建築「田町齋場」淪廢墟 居民:沒人要來啦!

高雄有一座「田町齋場」,在2017年被列為歷史建築,但卻引發當地居民不滿,認為建物殘破又年久失修,就像是一座廢墟,且曾用來舉辦葬禮,有忌諱,期盼政府拆除,但是因為這裡是全台僅存的日式齋場,牆體又完整,因此目前文化局仍會修繕,並與民眾溝通。

歷史建築田町齋場 曾辦葬禮引在地忌諱反彈

牆壁斑駁、鋼筋外露,滿地都是碎石,外牆還爬滿青苔,明顯許久沒有清理,這個像是廢墟的地方,竟然是歷史建築!附近居民傻眼說,「你問10個人,11個都跟你說那是廢墟,你會帶你的小孩去參觀火葬場?去參觀殯儀館?」居民甚至打包票說「沒有人要來啦!」

田町齋場殘破不堪,像是一座廢墟。圖/台視新聞

原來這棟殘破建物興建於1933年,是全台僅存的田町齋場,也就是日治時期重要人物及軍人,舉辦告別式的地方,在戰後還曾當做學校、市場使用,直到2017年才登錄為歷史建築,不過卻引發當地居民不滿。

有保存價值!文化局決定修繕 承諾持續與居民溝通

因為田町齋場長年處於廢墟狀態,且曾是葬儀堂建物,讓民眾覺得在民俗上有忌諱,不宜參觀也不宜留存,不過文化局評估後,則認為有保存價值。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主任曾宏民表示,「它其實已經融入了在地的生活,今年完成修復的規劃設計,所以我們也一併向中央提請350萬的修繕經費,希望能夠獲得相關補助」。

目前現場已經圍起警戒線,還有人員輪番看守,準備進行修繕,畢竟歷史建物得來不易,將其發揮最大效用,才是真正的兩全其美。 

高雄/田宇涵、陳怡妤 責任編輯/林均